Evolution of ICU from one single specialty into multidisciplinary collaboration

(Chinese only)

Critical Care Medicine

醫語怡情:從「我」到「我們」的ICU

 
 

深切治療部

 
「咇咇咇」,傳呼機響起來,正是半夜一時,我致電話回覆病房,護理經理說︰「冼醫生,這裏有位病人血壓驟降,現降至60/40mmHg,可能是血膿毒症引起的休克,主診醫生已給他輸注了生理鹽水,希望穩住血壓,可是反應不是太好,可以送他到ICU(深切治療部)繼續治療嗎?」掛綫後,我立即請ICU護士們準備中央導管、動脈留置針、超聲波儀器和升壓藥,準備接收病人。經過一輪搶救,病人血壓總算穩定下來,大家都舒了一口氣,我抬頭一看已凌晨三時,「大家稍作休息,明早請臨床微生物及感染學專科醫生來看看病人吧!」


這個案正反映現代ICU講求團隊合作的特色,不同專科的醫生、護士和專職醫療職系同事必須互相溝通。每個人的長處各有不同,經多方商討出來的治療方案,集百家之大成,一定比「一言堂」為好。事實上,在各個醫療服務範疇上,跨專科合作都十分重要。而深切治療科專科醫生除了如上述個案中搶救病人外,更重要的是在各個專科及專職醫療職系中擔當協調的角色。


此外,護士和專職醫療在ICU的角色,已與以往有所不同。他們日常需要操作很多複雜的儀器,例如護士會負責執行連續性靜脈對靜脈血液過濾術(CVVH);而過往原先由灌注師主導的體外膜肺氧合(ECMO)服務,現已多由ICU醫生和專科護士主導的新模式取代。


近年研究指出,在物理治療師協助下,ICU病人接受早期運動,對復康有正面影響;病人在ICU病房住院期間及離開後的營養護理亦需特別關注,所以營養師的角色愈趨重要。以上一切都必須依賴團隊溝通和合作才可作出改變。
 

撰文:冼維正醫生 深切治療科專科醫生

Loading...
An error occurred.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