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ulation training in critical care helps enhance patient safety

(Chinese only)

Critical Care Medicine

危重症模擬培訓 助提升病人安全


深切治療部(ICU)設有高度監察和維持病人生命的高科技儀器,這些儀器往往都價值不菲,動輒數十萬至數百萬元不等。然而,儀器並不能取代醫護人員,ICU的核心始終是專科醫生和護士對於複雜病情的判斷和處理。

從書本到臨床診治,醫生將理論知識應用在病人身上,需要累積臨床經驗。經驗豐富的醫生,由於經歷的個案較多,臨床判斷一般都較準確。可是,ICU處理的病症較為複雜,情況千變萬化,醫生也未必經歷過所有病症。

隨着科技發展,現時可透過模擬培訓,模擬各種臨床變化。在高仿真度的臨床環境,如手術室、ICU等,利用模擬的場景設計、設備和工具,訓練醫護人員的臨床判斷和技巧及應對突發狀況的能力。

模擬培訓有多個好處。醫學博大精深,即使熟讀書本,記憶也會逐漸消退,而體驗式學習能讓醫護人員實踐所學,深入地掌握知識。其次,模擬培訓可營造「安全」的環境,讓醫護人員重複練習,以免在真實治療時出錯。訓練中最重要一環,是培訓後的滙報和述談(debriefing)。這不是傳統單向式、由上至下的說教,而是透過互相分享經驗及反思,以探討改善方法。此外,利用團隊參與的場景設計,可促進團隊溝通及合作,當遇到突發情況時,團隊便能更有效率地應對。

目前部分公立醫院設有模擬培訓中心,亦有私營醫院在ICU設立模擬場景和設備,以加強醫護人員的臨床技巧和知識,例如模擬為院內心臟驟停的病人施行心肺復甦術,以及應用俗稱「人工心肺」的體外膜氧合儀器(ECMO)等。

ICU涉及複雜的臨床判斷和治療程序,「實戰」前的充足演練,可提升醫護人員的專業知識、團隊協作,亦能確保病人安全及醫療質素。


撰文︰港怡醫院深切治療科專科醫生 冼維正醫生 

Loading...
An error occurred.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