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语怡情︰危重症模拟培训 助提升病人安全

深切治疗科



深切治疗部(ICU)设有高度监察和维持病人生命的高科技仪器,这些仪器往往都价值不菲,动辄数十万至数百万元不等。然而,仪器并不能取代医护人员,ICU的核心始终是专科医生和护士对于复杂病情的判断和处理。

从书本到临床诊治,医生将理论知识应用在病人身上,需要累积临床经验。经验丰富的医生,由于经历的个案较多,临床判断一般都较准确。可是,ICU处理的病症较为复杂,情况千变万化,医生也未必经历过所有病症。

随着科技发展,现时可透过模拟培训,模拟各种临床变化。在高仿真度的临床环境,如手术室、ICU等,利用模拟的场景设计、设备和工具,训练医护人员的临床判断和技巧及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

模拟培训有多个好处。医学博大精深,即使熟读书本,记忆也会逐渐消退,而体验式学习能让医护人员实践所学,深入地掌握知识。其次,模拟培训可营造「安全」的环境,让医护人员重复练习,以免在真实治疗时出错。训练中最重要一环,是培训后的汇报和述谈(debriefing)。这不是传统单向式、由上至下的说教,而是透过互相分享经验及反思,以探讨改善方法。此外,利用团队参与的场景设计,可促进团队沟通及合作,当遇到突发情况时,团队便能更有效率地应对。

目前部分公立医院设有模拟培训中心,亦有私营医院在ICU设立模拟场景和设备,以加强医护人员的临床技巧和知识,例如模拟为院内心脏骤停的病人施行心肺复苏术,以及应用俗称「人工心肺」的体外膜氧合仪器(ECMO)等。

ICU涉及复杂的临床判断和治疗程序,「实战」前的充足演练,可提升医护人员的专业知识、团队协作,亦能确保病人安全及医疗质素。


撰文︰港怡医院深切治疗科专科医生 冼维正医生

Loading...
发生错误。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