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nsive Care Unit saves lives in emergencies

(Chinese only)

Critical Care Medicine

深切治療部爭分奪秒拯救生命


「嗶!嗶!嗶!」每當監測病人的儀器響起警號,醫護人員隨即趕至病房搶救出現異常情況的危重病人,一幕幕分秒必爭的情景,是在深切治療部(ICU)經常出現的畫面。曾經有人形容,ICU醫護人員的工作好比消防員,在火場上,消防員要爭分奪秒撲滅火舌;於ICU房內,醫護人員要刻不容緩救治患者,同樣肩負着救急扶危的重任。

ICU專為病情危急,並需要特別護理的病人而設,例如手術期間曾大量出血,並於術後需要接受監察的病人;另會接收經急症室或病房轉送的危急病人,例如因肺炎、敗血症等病症或其他嚴重併發症而致維生指數不穩定的病人,他們通常處於迷糊甚至昏迷狀態,便需轉送至ICU作監察及治療。病人入住ICU病房後,醫生會為其制訂治療方案,護士則根據醫生的指示,為病人進行從頭到腳的詳細評估和檢查(Head-to-Toe Assessment),並密切監察其情況。

入住ICU病房的危重病人很多時都無法表達自身情況和感受,故ICU護士必須格外細心,時刻留意病人的狀況。ICU護士彷彿充當病人臨時的「眼耳口鼻」,透過觀察不同儀器的數據,例如心電圖、血氧含量,以至排尿量等,了解病人的身體狀況。不要以為這些工作只是例行公事,筆者曾經有無數次,就是因為在每日紀錄病況期間,及時察覺病人出現異常,於是立即通知醫生並進行所需治療,病人情況才得以回復穩定。



ICU常見的危急情況有四種,包括敗血症、窒息、大出血及心跳異常。曾有ICU前輩常說,救治病人「唔使急,最緊要快」,在協助醫生拯救病人的危急關頭,要做到快而有序、臨危不亂,ICU護士必須對林林總總的儀器之操作及醫療程序有詳盡的認識。因此,ICU的醫護人員須經過專業培訓及獲取相關資歷,人手需求亦較普通病房為高。

ICU的儀器主要用作維持四個核心的器官功能,即心臟、肺部、腎臟及腦部。曾經有病人在入住ICU期間突然出現心肺循環問題,幸好及時發現,於是立即為其接駁俗稱「人工心肺」的體外膜氧合器(ECMO),及後繼續密切監察其凝血情況,以防出現血塊阻塞血液循環,病人情況亦轉為穩定。至於因炎症引致的腎衰竭問題,ICU可提供血液過濾的支援,為危重患者進行程度較溫和的「洗血」程序。ICU亦設有顱內壓監測器,能協助監察病人的腦壓,避免其因顱內壓力突變導致腦部受嚴重損害。

                                     

ICU講求跨團隊協作,除了不同專科的醫生和護士為病人提供救治,其他專職醫療職系人員的支援亦不可或缺,例如營養師會協助未能進食的病人吸收足夠營養;物理治療師則會定期幫病人活動身體,防止肌肉萎縮。

病人努力抗病時,並非單打獨鬥,ICU的醫護人員會從旁全力協助病人渡過難關,同時照料家屬焦急或憂慮的情緒。不少同業,包括筆者和團隊同事,不時廢寢忘餐,在病房「衝鋒陷陣」,但每當看到病人平安離開ICU病房、病人和家屬重現笑容時,一切的辛勞也變得微不足道。過程中與病人和家屬亦建立了一種共同經歷生死關頭、互相信賴的護患關係,這種意義亦成為筆者多年來堅守在ICU工作的動力。


撰文:港怡醫院危重症監護中心護理經理林良春

(The article was published on HK01 on 27 October 2023) 

Loading...
An error occurred.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