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treatment for recurrent head and neck cancer

(Chinese only)

Clinical Oncology

頭頸癌復發新療法


頭頸癌雖不列入本港十大常見癌症,但每年有逾500名患者死亡,死亡率高達3成,絕對不容忽視。

頭頸癌涵蓋不同部位,本港最常見的是鼻咽癌,患者通常會流鼻血或鼻塞,頸部出現腫塊,甚至會有聽力問題;其次是口腔癌及口咽癌。喉癌、下咽癌、腮腺癌、鼻竇癌和甲狀腺癌也屬頭頸癌。頭頸癌的成因各異,鼻咽癌與感染艾巴氏病毒(EBV)或遺傳有關;口腔癌多由煙酒引致;口咽癌則與人類乳頭瘤病毒(HPV)相關。

治療頭頸癌的方法包括手術、放射治療、標靶治療和化療,跨專科團隊包括頭頸外科、耳鼻喉科、腫瘤科、放射科、病理科等專科的醫生,會根據臨床評估,制定最適切的治療方案。護士和專職醫療人員如藥劑師、語言治療師等,亦是病人治療及復康路上的重要夥伴。有研究證實經跨專科團隊跟進的病人,治療效果更佳。

不少頭頸癌患者會憂慮局部復發及擴散性轉移。近年治療擴散性轉移取得突破,對於合適的患者,免疫治療輔以化療,有助提升療效。頭頸癌局部復發除了在原位復發外,亦較常在淋巴位置復發。由於曾接受放射治療的患者未能再次接受體外放射治療,醫生一般會採用挽救性手術切除復發的淋巴結。

若患者有局部較晚期的頸部淋巴結復發,手術時為保留頸動脈,切緣距離腫瘤較近,可能會剩下小量殘餘腫瘤細胞,引致再復發。目前本港獨創的療法會在頸部進行術後體內近距離放射治療,外科醫生切除頸部腫瘤後,腫瘤科醫生會放置導管於術前的病灶。在術後一星期內利用電腦程式驅動輻射源進入導管,在近距離釋放高能量輻射,務求消滅殘餘的癌細胞。

這個以手術合併體內近距離放射治療的方案,能有效減少術後頸部再復發,讓醫生可為更多局部較晚期頸部淋巴復發的病人進行挽救性手術,增加根治機會。不少頭頸癌患者接受此合併治療方案後能夠完全康復。



撰文:港怡醫院頭頸腫瘤治療中心聯席總監、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顏繼昌醫生 

(The article was published on Sky Post on 14 April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