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nical judgement is vital in the treatment of neurological diseases

(Chinese only)

Neurology

腦神經科疾病變化多端 臨床判斷至關重要

Neurological diseases


腦部是人體的「總司令」,負責指揮和協調各個器官。若腦部生病,引起的徵狀變化多端。雖然精密的醫療儀器可輔助醫生斷症,但對於腦神經科疾病,醫生的臨床診斷及經驗尤其重要,從而辨識疾病及提供適切治療。

腦神經科疾病之中,柏金遜症、中風等最為人熟悉,近年部分罕見病亦開始受大眾關注。最近有名20多歲的病人求醫,其當時已持續兩天手腳麻痹,視物出現重影,磁力共振檢查卻未見異樣。病人情況在幾天內急劇轉差,吞嚥困難、口齒不清;肌肉不協調,失去平衡能力;眼球難以轉動,視物有重影及模糊;以及神經反射不正常。憑着這些典型病徵,基本上已可推斷病人患上罕見病--米勒費雪症候群(Miller Fisher syndrome)。

米勒費雪症候群是吉巴氏綜合症的變種,是一種急性神經炎,患者大多因為受腸胃炎、傷風感冒等過濾性病毒感染,自我免疫系統出現問題,產生不正常抗體攻擊神經系統所致。此病相當罕見,發生率約為數十萬至一百萬分之一,而藝人杜汶澤亦曾患上此病。

醫生會透過進一步檢查確認判斷,包括檢驗血液、腦脊液,以及神經傳導檢查等,惟部分化驗報告需時兩至三周。因此,醫生會同時根據臨床檢查作診斷,務求盡快為病人進行治療,例如按需要安排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或洗血漿等。該名病人捱過了起初連說話吞嚥都困難的黑暗時刻,接受一輪治療後,情況逐漸康復,數星期後已能參與行山活動。

目前醫學證據顯示大部分的米勒費雪症候群患者均可於確診後兩周至半年內痊癒。由於患者初期的狀況會有相當大變化,故醫生與病人及家屬之間的溝通和信任十分關鍵,醫生需要清晰解釋預期的病情進展及治療方案等,鼓勵他們積極面對疾病。

這個疾病雖看似可怕,但只要堅強面對,黑暗盡頭便是光明。


撰文: 港怡醫院腦神經科顧問醫生  朱炎培醫生 

(The article was published on Sky Post on 8 July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