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ren should take adequate Vitamin D supplements amid the epidemic

(Chinese only)

疫下兒童 宜補充適量維他命D



執筆之時,正值香港爆發第5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家長除了考慮是否為孩子接種新冠疫苗外,還會思索應該怎樣給孩子「進補」。香港是一個物質生活富庶的地區,大部分兒童鮮有嚴重營養不良的情況。可是,近年有研究發現,許多香港兒童和青少年身體內的維他命D水平,低於國際標準。

大家或許都會知道,多曬太陽可攝取維他命D。然而,香港是個「石屎森林」,小朋友的功課繁重,疫情下接觸太陽的機會減少,做運動也大多在室內。因此,無論是成人或兒童,身體內的維他命D會有所不足。

維他命D有助吸收鈣質,身體缺乏維他命D會影響骨骼生長,以致容易骨折。過往我們以為孩子在青少年時期出現脊柱側彎,只是跟青春期長高有關;最近我們發現這徵狀與缺乏維他命D有莫大關係。換言之,補充維他命D,有機會讓孩子長得更高。

除了骨質健康外,有研究發現,維他命D不足與哮喘、鼻敏感及濕疹等也有關係。補充維他命D可減低哮喘發病次數,也可能促進皮膚健康。最近,外國更有研究提及,2019冠狀病毒病的嚴重個案中,許多病人體內的維他命D水平都不足。

一般而言,補充維他命D並沒有副作用,日曬亦不會導致攝取過量維他命D。根據醫生指示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是十分安全的。建議攝取量為初生嬰兒每天400國際單位(IU),兒童400至800 IU,成年人1,000 IU。

事實上,現時英國、加拿大和部分北歐國家,都建議初生嬰兒,無論是進食母乳或配方奶粉,都要補充維他命D。研究發現,補充維他命D可讓身體更健康,減少生病的機會;補充劑既安全又不昂貴,建議大家都可考慮按自己的身體狀況適量攝取。


撰文:港怡醫院兒科專科醫生  沈澤安醫生 

(The article was published on Sky Post on 25 Feb 2022) 

Loading...
An error occurred.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