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语怡情:疫下儿童 宜补充适量维他命D

(Chinese only)



执笔之时,正值香港爆发第5波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家长除了考虑是否为孩子接种新冠疫苗外,还会思索应该怎样给孩子「进补」。香港是一个物质生活富庶的地区,大部分儿童鲜有严重营养不良的情况。可是,近年有研究发现,许多香港儿童和青少年身体内的维他命D水平,低于国际标准。

大家或许都会知道,多晒太阳可摄取维他命D。然而,香港是个「石屎森林」,小朋友的功课繁重,疫情下接触太阳的机会减少,做运动也大多在室内。因此,无论是成人或儿童,身体内的维他命D会有所不足。

维他命D有助吸收钙质,身体缺乏维他命D会影响骨骼生长,以致容易骨折。过往我们以为孩子在青少年时期出现脊柱侧弯,只是跟青春期长高有关;最近我们发现这征状与缺乏维他命D有莫大关系。换言之,补充维他命D,有机会让孩子长得更高。

除了骨质健康外,有研究发现,维他命D不足与哮喘、鼻敏感及湿疹等也有关系。补充维他命D可减低哮喘发病次数,也可能促进皮肤健康。最近,外国更有研究提及,2019冠状病毒病的严重个案中,许多病人体内的维他命D水平都不足。

一般而言,补充维他命D并没有副作用,日晒亦不会导致摄取过量维他命D。根据医生指示服用维他命D补充剂,是十分安全的。建议摄取量为初生婴儿每天400国际单位(IU),儿童400至800 IU,成年人1,000 IU。

事实上,现时英国、加拿大和部分北欧国家,都建议初生婴儿,无论是进食母乳或配方奶粉,都要补充维他命D。研究发现,补充维他命D可让身体更健康,减少生病的机会;补充剂既安全又不昂贵,建议大家都可考虑按自己的身体状况适量摄取。


撰文:港怡医院儿科专科医生  沈泽安医生 

(文章刊登于 2022年 2 月 25 日《晴报》)

Loading...
发生错误。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