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 in detecting digestive diseases

(Chinese only)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超聲波內視鏡結合找病源


提到消化道的內視鏡檢查,除了大腸鏡、胃鏡等檢查之外,大家有聽過超聲波內視鏡嗎?此技術的發展始於80年代,顧名思義就是結合內視鏡及超聲波的檢查,醫生透過內視鏡前端的超聲波探頭,可清晰觀察腹腔內的器官。超聲波內視鏡現已廣泛應用於診斷及治療不同消化道疾病,如食道、胃、腸臟、胰臟、膽管、肝臟等。醫生更可透過儀器,在超聲波引導下進行穿刺以抽取細胞組織作化驗。

以上消化道為例,超聲波內視鏡常用於檢查胃黏膜下腫瘤,此類腫瘤多數屬良性,其中胃腸道間質瘤(GIST),由消化道肌肉層生長出來,較常見於胃部和小腸。如腫瘤大至兩厘米或以上,會出現腸胃出血、阻塞和患癌風險,一般建議以手術切除;若腫瘤小於兩厘米且無病徵,則應定期接受超聲波內視鏡以監察情況。醫生利用儀器,透視各層胃壁,分辨腫瘤所在的肌肉層,並可抽取組織化驗,作出診斷及評估癌症風險,以規劃治療方案。

另外,超聲波內視鏡可應用於檢查膽管石。一般腹部超聲波和電腦掃描檢查,未必可發現較細小的膽管石;而超聲波內視鏡可深入體內,近距離檢查膽管,靈敏度逾9成,與磁力共振相若,可給不適合接受磁力共振的病人另一選擇,有助及早治療。超聲波內視鏡亦可作胰臟癌診斷,將儀器置入胃部和十二指腸,便能檢查隱藏於腹部後方的胰臟,如發現腫瘤,可進行抽針化驗。

除了輔助診斷,超聲波內視鏡也可用於治療,例如為胰臟癌病人紓緩腹痛。醫生利用儀器施行腹腔神經叢阻斷術,注射局部麻醉藥及酒精於腹腔神經叢,紓緩疼痛症狀。針對急性胰臟炎後引起的假性囊腫,亦可透過儀器作引流,以排走積存於囊腫內的胰液。

超聲波內視鏡兼備診斷及治療於一身,亦是協助上消化道癌症分期的重要工具之一。


撰文:港怡醫院腸胃肝臟科顧問醫生 李亭林醫生 

(The article was published on Sky Post on 9 December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