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mportance of early treatment of sports injuries

(Chinese only)

Emergency Medicine

及早處理運動傷患 減低後遺症風險


近年市民參與運動程度增加,尤其趁炎炎夏日,盡情揮灑汗水。新興運動如無繩滑水、空中瑜伽等均備受歡迎,這類運動講求核心肌群力量和平衡力,若平日少做運動,又沒有相關的基礎訓練,運動時或會因不懂控制力度而傷及手腕、腳踝等關節。受傷後若及時接受診治,有助控制傷勢免惡化,並減低出現後遺症的風險,這一點相當重要。

急症室幾乎每天都要處理受傷個案,以筆者工作的急症室為例,求診者中有部分屬於運動創傷或關節受傷,其中涉及「拗柴」的受傷個案頗為常見。傷者求診時,護士一般會根據病人狀況的緩急先後,安排診治。急症室醫生會為傷者安排X光檢查,以確認傷者有否骨折,並按需要處方止痛藥物、為關節復位等。

如病人的情況需要入院,醫生會轉介骨科團隊作進一步檢查及治療,以及安排隨後的復康計劃,包括物理治療、運動訓練建議等;即使毋須入院,物理治療師亦會安排關節保護支具或助行用品等。醫療團隊會與病人溝通,根據其需要,例如患者的職業和所需的運動量及種類等,提供個人化的治療和復康訓練,讓病人更清晰了解預期的康復進度。跨專科的醫療團隊提供一站式服務,使病人盡快得到適當治療。

此外,運動時如果受到強大撞擊力,也應及早求醫。曾經有帆船比賽的選手在賽事期間被鋼纜擊傷大腿,表面沒明顯傷痕;惟檢查後發現,其大腿肌肉完全撕裂,並出現大面積血塊。若陪診者能詳細地描述傷者的受傷經過和狀況、現場環境,可協助醫護人員更準確診斷及提供適當治療。

最後,除了運動前熱身,大家可透過鍛練核心肌群增加平衡力和穩定性。如要進行不熟悉的運動,應先認識正確的運動姿勢,並謹記量力而為,享受運動樂趣的同時,減少受傷的風險。


撰文: 港怡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 張志鍵醫生

(The article was published on Sky Post on 16 September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