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atment of long-COVID cough in Chinese Medicine

(Chinese only)

Chinese Medicine

中醫調治長新冠咳嗽


不少新冠患者檢測結果轉陰後,仍持續出現咳嗽、容易疲累,或腸胃功能轉差等後遺症,需注意是否患有「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簡稱「長新冠」)。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定義,感染新冠病毒後三個月內出現病徵,並維持至少兩個月,而無法由其他疾病診斷所解釋,便可稱為「長新冠」。

「長新冠」與體質有很大的關係。當病人渡過急性感染期,抵抗力仍不足以祛除邪氣,導致邪氣留在體內,便有機會出現「長新冠」病徵;即使邪氣已除,但因為身體太虛弱而暫未完全恢復,病徵亦會持續。另外,不少長者本身患有長期病,其五臟六腑、氣血陰陽失調,因此患上「長新冠」的風險亦較高。中醫治療,會按病人不同的主症去辨證,並區分病人體質,處方用藥以調養身體。

從臨床上觀察到,較多求診的「長新冠」患者持續咳嗽,出現多痰、喉嚨痕癢及口乾等症狀。部分患者會容易頭暈頭痛及疲倦;或者消化系統變差,經常胃痛、胃脹及腹瀉等。

為何這麽多新冠康復者仍久咳不癒呢?在中醫角度,咳嗽與肺部及脾胃的關係最為密切。脾為生痰之源,肺為儲痰之器,若患者的肺脾受損,水濕不能運化,體內濕氣會積聚成痰。若不注意飲食,例如經常進食生冷或油膩食物,亦會影響脾胃功能,引致痰濕加重。痰濕上犯,阻滯肺氣的宣發肅降,則咳嗽咳痰纏綿難癒。

中醫治療「長新冠」的主要方法是服用中藥,根據患者體質的虛實寒熱進行辨證治療。如患者肺氣虛弱,出現咳嗽、疲累、短氣和呼吸不順,中醫會為其補益肺氣;乾咳、口咽乾燥者則屬於氣陰兩虛,需補肺和滋陰潤肺。如患者體虛不明顯,出現痰多、胸悶、胃脹等以痰濕為主的症狀,需為其健脾化濕,同時辨別寒痰或熱痰,配合以溫化寒痰或清熱化痰。若病情較重,久咳不止,呼吸短淺,動則喘甚,多屬腎虛,則要補腎和納氣。除了服藥,中醫亦可按患者需要輔以針灸、拔罐或刮痧等,針對相關的穴位處理。

患者在調理身體的同時,須保持足夠休息,並由強度較低的運動開始,逐步重拾運動。咳嗽未愈者須避免生冷、油膩和過甜的食物。正值春夏交替之際,市民亦應留意天氣變化,預防感染風寒。


撰文: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講師、港怡醫院註冊中醫師   蔡頴輝醫師

(The article was published on HK01 on 21 April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