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preventive treatment options for patients with migraine

(Chinese only)

Neurology

頭痛有得醫 新式藥物提供預防性治療選擇

頭痛是十分常見的病症,可分為原發性頭痛(如偏頭痛及緊張性頭痛),以及由腦腫瘤、腦出血或腦炎等引起的繼發性頭痛。其中,偏頭痛所帶來的不適感,或會影響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對其造成很大困擾。

港怡醫院腦神經科顧問醫生朱炎培指出,偏頭痛每次發作可維持數小時至數天,較嚴重的患者更會出現嘔吐和畏光等情況,因而無法工作或活動,需要在黑暗及安靜的環境中休息,待頭痛慢慢消退。此外,頭痛也會妨礙睡眠,容易引起焦慮及抑鬱情緒,而偏頭痛的患者很多都比較年輕,往往因為頭痛經常發作而無法兼顧工作和家庭的職責。

雖然目前未有根治偏頭痛的方法,但透過適當的治療能有效控制病情。朱醫生表示,偏頭痛發作時,可利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特效止痛藥(Triptan)或止嘔藥等舒緩不適,在頭痛初起時服用最為見效。

假如患者每個月也會偏頭痛發作數次,令生活飽受困擾,則適合接受預防性治療,以減少發作次數及嚴重程度。現時,常用的預防性藥物包括某幾類特定抗腦癇藥物、抗抑鬱劑及血壓藥等,不過由於副作用相對較多,治療成效亦一般,患者於一年後仍持續用藥的比率僅約一至兩成。

近年一款較新的突破性藥物,透過抑制腦內一種名為CGRP的神經蛋白肽來預防偏頭痛,帶來了更有效的治療選擇。臨床研究顯示,偏頭痛患者如每月注射一次CGRP拮抗劑並持續六個月,接近一半病人可減少逾半的頭痛日數,副作用亦相對溫和。

朱醫生解釋:「病理學發現,CGRP上升可令血管擴張及激活三叉神經,繼而導致偏頭痛發作,故此降低CGRP有助預防頭痛發作。」但他強調,偏頭痛與其他慢性頭痛一樣,需要配合全面的治療。除了服用藥物外,調整日常生活習慣,例如盡量避免可誘發頭痛的食物和相關行為,亦對病情有幫助。

市民如因經常頭痛而影響生活或感到困擾,應找專科醫生作詳細評估。假如出現一些值得注意的警號性徵狀,例如突然出現雷擊般的頭痛、在五十歲後首次出現的頭痛、伴有其他神經系統徵狀(如半邊身麻痺無力)、頭痛的嚴重程度加劇或持續惡化等,便應儘快求醫找出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