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痛有得医 新式药物提供预防性治疗选择

脑神经科

头痛是十分常见的病症,可分为原发性头痛(如偏头痛及紧张性头痛),以及由脑肿瘤、脑出血或脑炎等引起的继发性头痛。其中,偏头痛所带来的不适感,或会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对其造成很大困扰。

港怡医院脑神经科顾问医生朱炎培指出,偏头痛每次发作可维持数小时至数天,较严重的患者更会出现呕吐和畏光等情况,因而无法工作或活动,需要在黑暗及安静的环境中休息,待头痛慢慢消退。此外,头痛也会妨碍睡眠,容易引起焦虑及抑郁情绪,而偏头痛的患者很多都比较年轻,往往因为头痛经常发作而无法兼顾工作和家庭的职责。

虽然目前未有根治偏头痛的方法,但透过适当的治疗能有效控制病情。朱医生表示,偏头痛发作时,可利用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特效止痛药(Triptan)或止呕药等舒缓不适,在头痛初起时服用最为见效。

假如患者每个月也会偏头痛发作数次,令生活饱受困扰,则适合接受预防性治疗,以减少发作次数及严重程度。现时,常用的预防性药物包括某几类特定抗脑痫药物、抗抑郁剂及血压药等,不过由于副作用相对较多,治疗成效亦一般,患者于一年后仍持续用药的比率仅约一至两成。

近年一款较新的突破性药物,透过抑制脑内一种名为CGRP的神经蛋白肽来预防偏头痛,带来了更有效的治疗选择。临床研究显示,偏头痛患者如每月注射一次CGRP拮抗剂并持续六个月,接近一半病人可减少逾半的头痛日数,副作用亦相对温和。

朱医生解释:「病理学发现,CGRP上升可令血管扩张及激活三叉神经,继而导致偏头痛发作,故此降低CGRP有助预防头痛发作。」但他强调,偏头痛与其他慢性头痛一样,需要配合全面的治疗。除了服用药物外,调整日常生活习惯,例如尽量避免可诱发头痛的食物和相关行为,亦对病情有帮助。

市民如因经常头痛而影响生活或感到困扰,应找专科医生作详细评估。假如出现一些值得注意的警号性征状,例如突然出现雷击般的头痛、在五十岁后首次出现的头痛、伴有其他神经系统征状(如半边身麻痹无力)、头痛的严重程度加剧或持续恶化等,便应尽快求医找出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