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onary heart disease

(Chinese only)

Cardiology

無聲殺手冠心病


冠心病是本港常見的心臟疾病之一,亦是引致猝死的主要原因。根據臨床觀察,近4成冠心病患者病發前沒有病徵,且比例呈上升趨勢。

最近有一名年約40歲的女病人,在家突然心絞痛,隨即失去呼吸、心跳。家人即時施行急救,病人很快恢復意識。送院檢查後,並無發現明顯冠心病高危因素,心電圖結果雖顯示有心肌缺血性改變,但及後恢復正常,並轉至加護病房觀察。其後病人再次出現心臟短暫驟停,幸而醫護人員及時搶救。經心導管檢查後發現,其冠狀動脈左前降支近端出現8成狹窄的情況,需進行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術,即俗稱「通波仔」手術,病人目前已康復。其首次病發前沒有任何病徵,幸好家人及時進行急救挽回性命。

猝死指在急性症狀出現後一小時內離世,導致猝死的原因眾多,當中最常見的是冠心病,比例高達7成。患者通常是心血管突然出現斑塊破損,引致血小板黏連,增加血栓風險。血管會於數小時內完全堵塞,令心臟供血受阻並壞死。

除了心血管問題外,猝死亦可能由其他心臟相關病因引致,例如心律不正、心臟結構問題、遺傳病及心肌炎等。其中心臟結構問題包括擴張性心肌病、心瓣問題等,患者的心臟功能會較弱,因而增加心室過速和心室纖顫等風險;肥厚性心肌病等遺傳病亦較易導致心室過速。

不少猝死個案或與隱性冠心病有關,若能及早發現心臟問題並診治,可減低猝死風險。成年人應定期接受膽固醇、血糖、血脂、心電圖和胸部X光檢查,尤其是生活壓力大、有煙酒習慣或有家族病史人士,可按醫生建議接受適當的檢查。

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健康飲食及恒常運動,可有助預防冠心病。如出現胸口不適、暈眩、心悸、氣喘、腳腫等心臟病徵狀,應盡快求醫及接受檢查。



撰文:港怡醫院心臟科名譽顧問醫生  陳栢羲醫生 

(The article was published on Sky Post on 28 April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