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语怡情︰无声杀手冠心病

心脏科


冠心病是本港常见的心脏疾病之一,亦是引致猝死的主要原因。根据临床观察,近4成冠心病患者病发前没有病征,且比例呈上升趋势。

最近有一名年约40岁的女病人,在家突然心绞痛,随即失去呼吸、心跳。家人即时施行急救,病人很快恢复意识。送院检查后,并无发现明显冠心病高危因素,心电图结果虽显示有心肌缺血性改变,但及后恢复正常,并转至加护病房观察。其后病人再次出现心脏短暂骤停,幸而医护人员及时抢救。经心导管检查后发现,其冠状动脉左前降支近端出现8成狭窄的情况,需进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即俗称「通波仔」手术,病人目前已康复。其首次病发前没有任何病征,幸好家人及时进行急救挽回性命。

猝死指在急性症状出现后一小时内离世,导致猝死的原因众多,当中最常见的是冠心病,比例高达7成。患者通常是心血管突然出现斑块破损,引致血小板黏连,增加血栓风险。血管会于数小时内完全堵塞,令心脏供血受阻并坏死。

除了心血管问题外,猝死亦可能由其他心脏相关病因引致,例如心律不正、心脏结构问题、遗传病及心肌炎等。其中心脏结构问题包括扩张性心肌病、心瓣问题等,患者的心脏功能会较弱,因而增加心室过速和心室纤颤等风险;肥厚性心肌病等遗传病亦较易导致心室过速。

不少猝死个案或与隐性冠心病有关,若能及早发现心脏问题并诊治,可减低猝死风险。成年人应定期接受胆固醇、血糖、血脂、心电图和胸部X光检查,尤其是生活压力大、有烟酒习惯或有家族病史人士,可按医生建议接受适当的检查。

维持良好生活习惯、健康饮食及恒常运动,可有助预防冠心病。如出现胸口不适、晕眩、心悸、气喘、脚肿等心脏病征状,应尽快求医及接受检查。



撰文:港怡医院心脏科名誉顾问医生  陈栢羲医生 

(文章刊登于 2023 年 4 月 28 日《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