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语怡情︰保健品真能降坏胆固醇减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Chinese only)

心脏科


胆固醇与心脑血管疾病健康息息相关,胆固醇水平过高是引致冠心病的主要成因之一。卫生署数据显示,逾五成的香港成年人患有高胆固醇血症。

胆固醇分为低密度胆固醇和高密度胆固醇,前者会加速血管内脂肪聚积,引致冠心病、中风等,俗称「坏胆固醇」;后者可预防血管闭塞和破裂,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亦称「好胆固醇」 。坏胆固醇正常水平为3.4 mmol/L,理想水平更应低于2.6 mmol/L,若医生评估病人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属中至低水平,建议可先改善饮食习惯及透过运动等方式控制胆固醇。如属高风险人士,尤其是冠心病、中风等患者,医生一般会按病人情况处方他汀类药物,以降低胆固醇水平。

然而,现今网上资讯泛滥,当中可能有不少错误的健康资讯,部分病人因而误以为胆固醇药物副作用多,甚至有毒,或者因担心需终身服用药物,故抗拒药物治疗,导致胆固醇水平不能妥善受控。早前有一名曾接受「通波仔」手术的病人胆固醇一直超标,医生遂建议其增加胆固醇药物分量,但病人对有关药物存有误解,因此不愿意加药。其后病人心绞痛情况加剧,需再做「通波仔」手术。

部分病人对用药却步,宁愿服用市面上各种标榜可改善心血管健康或降胆固醇的保健产品。这些保健产品声称有初步研究,但其实是非正规的药物临床研究,标榜用家的用后感可能只是「安慰剂效应」,并不是科学硏究。若市民有留意附注,那些产品没有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或《中医药条例》注册,并不供作诊断、治疗或预防疾病之用。

事实上,药物研发过程十分严谨,新药注册前,需在多间医院进行符合国际标准的「双盲」临床试验,即研究人员与参加者均不知道谁被分配到试验组(使用新药)或对照组(使用安慰剂),目的是避免研究结果受安慰剂效应所影响。研究人员会分析三期试验的统计数据,以验证其效用及安全性;两个欧美国家的药物监管机构需根据多项临床数据,才会将新药加入医学指引,建议医生使用。

此外,近年不时有病人分享会选用含有纳豆红曲的产品,事实上红曲在发酵过程可产生他汀类物质,但由于所含的分量差异可能很大,所以并不建议服用。


撰文: 港怡医院心脏导管及介入治疗中心总监、心脏科名誉顾问医生   谢德新医生 

(文章刊登于 2023 年 9 月 22 日《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