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語怡情:遠程醫療潛力大 促進基層醫療發展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創新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遠程醫療打破空間界限,讓更多病人得到適時的診治。在新冠疫情的催化下,遠程醫療在本港乘勢冒起,醫療機構紛紛推出各種遙距服務。遠程醫療是未來醫療發展的重要一環,此新常態相信更有助促進基層醫療發展。

遠程醫療涵蓋的範疇包括視像會診、遠程監測、遙距支援及健康教育等。新冠病毒疫情促使遠程醫療服務需求大增,其中視像會診就如雨後春筍般廣泛被應用,為未能親身求診的市民帶來方便,既能省卻舟車勞頓,亦可減少感染風險。

在疫情嚴峻時,視像會診服務讓輕症新冠病人得到適時診治,有助減輕公立醫院急症室的壓力。港怡醫院早前在新創建集團的支持下,更推出了免費視像會診及藥物送遞服務,支援確診者及有醫療需要的市民。在過去數月,港怡透過不同的視像會診平台,服務了超過3,500名市民,相比第5波疫情前,每月的求診人數均大幅增加。

遙距診症在疫情期間發展迅速,然而,值得深思的是,如何可擴大遠程醫療的應用範圍,並於疫情過後促進其持續發展?配合智能儀器及雲端系統,遠程醫療的發揮空間不再僅是診症,而是日常健康監測及術後護理,例如慢性病管理、復康服務等。港怡去年率先推出遙距高血壓管理服務,透過智能血壓計,醫生可遙距監察病人狀況,病人亦可主動參與管理健康。此外,若醫療機構可提供更多遠程醫療服務,如遙距營養諮詢支援、復康訓練系統等,將同時有助本港基層醫療的發展。

遠程醫療的發展潛力龐大,港怡亦正研究透過手機應用程式以及於網上平台應用人工智能科技,提供遙距支援及健康醫療教育等,期望進一步發揮遠程醫療的優勢,提升醫療機構的服務應變能力,長遠助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負擔。


撰文: 港怡醫院執行總裁 曾慶亷醫生 

(The article was published on Sky Post on 6 May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