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語怡情︰引入先進配藥系統 保障病人安全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保障病人安全是醫療服務機構的首要任務。根據世衞資料,全球有多達十分之四的病人於接受基層醫療和門診服務時健康受損,當中對病人傷害最大的是與錯誤診斷、處方及藥物使用有關,而高達八成的事件是可預防的。港怡醫院一直十分重視病人安全及福祉,並致力透過引入先進系統,確保藥物安全使用。


港怡醫院是香港最先採用全自動配藥系統的私營醫院之一,系統可提供準確、高效率的藥物配置及管理,並結合生物辨識技術,當護士透過指紋驗證開啟並使用系統,相應藥櫃會自動打開,讓護士為正確的病人提取正確的藥物及劑量。此外,系統更會自動發出提示,包括病人的藥物過敏紀錄、用藥的正確時間等。現時,系統已應用於全院所有病房。與傳統在藥房配藥後,由專人運送藥物到病房的方法相比,自動配藥系統既可節省近六成時間,更讓我們準確控制藥物庫存,庫存誤差下降近99%。


我們亦利用物條碼管理系統,以保障配藥流程安全。在病房分派藥物時,護士會使用無綫流動醫療設備核實證病人及藥物資料,確保正確的病人身份、藥物、劑量、用藥時間及途徑,有效預防用藥錯誤及提升病人安全。


最近,我們將自動配藥系統擴展至門診藥房服務,引入了全自動藥瓶灌裝設備,此機械人系統能安全及精準地執行配藥工作,提高配藥的運作效率和準確度。


採用智能配藥系統不僅有助提高醫院的營運效率,護士及藥房同事亦可騰出更多時間照顧病人需要,確保更佳服務質素和貼心病人體驗。我們將繼續引入更多先進和高科技的醫療設備,包括單劑量藥物包裝系統,務求在用藥安全方面精益求精。


撰文: 港怡醫院執行總裁 曾慶亷醫生 

(The article was published on Sky Post on 19 November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