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语怡情︰引入先进配药系统 保障病人安全

保障病人安全是医疗服务机构的首要任务。根据世卫资料,全球有多达十分之四的病人于接受基层医疗和门诊服务时健康受损,当中对病人伤害最大的是与错误诊断、处方及药物使用有关,而高达八成的事件是可预防的。港怡医院一直十分重视病人安全及福祉,并致力透过引入先进系统,确保药物安全使用。

港怡医院是香港最先采用全自动配药系统的私营医院之一,系统可提供准确、高效率的药物配置及管理,并结合生物辨识技术,当护士透过指纹验证开启并使用系统,相应药柜会自动打开,让护士为正确的病人提取正确的药物及剂量。此外,系统更会自动发出提示,包括病人的药物过敏纪录、用药的正确时间等。现时,系统已应用于全院所有病房。与传统在药房配药后,由专人运送药物到病房的方法相比,自动配药系统既可节省近六成时间,更让我们准确控制药物库存,库存误差下降近99%。

我们亦利用物条码管理系统,以保障配药流程安全。在病房分派药物时,护士会使用无线流动医疗设备核实证病人及药物资料,确保正确的病人身份、药物、剂量、用药时间及途径,有效预防用药错误及提升病人安全。

最近,我们将自动配药系统扩展至门诊药房服务,引入了全自动药瓶灌装设备,此机械人系统能安全及精准地执行配药工作,提高配药的运作效率和准确度。

采用智能配药系统不仅有助提高医院的营运效率,护士及药房同事亦可腾出更多时间照顾病人需要,确保更佳服务质素和贴心病人体验。我们将继续引入更多先进和高科技的医疗设备,包括单剂量药物包装系统,务求在用药安全方面精益求精。


撰文: 港怡医院执行总裁 曾庆亷医生 

(文章刊登于 2021年 11月19日《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