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手术以外 舒缓腰背痛的另一选择

健康教育

骨科

back-health.jpg#asset:67439

  

有研究发现,人一生中约有八至九成机会受腰背痛所困扰,相信不少市民也曾经历过腰背痛的困扰,甚至连服用止痛药却仍未能舒缓。针对此类个案,部份严重腰背痛患者或可采用手术处理,但事实上,药物与手术之间,现有另一可考虑的选择—经皮外硬膜注射,风险较手术低,效能却比止痛药高。

 

引发腰背痛的常见病因主要有坐骨神经痛、椎间盘突出、脊椎退化及腰椎神经痛,通常诱发的痛症持续,令患者无论生活还是工作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困扰。要舒缓这些痛症,常用的方法包括止痛药、物理治疗及手术,若痛症刚出现,医生一般也会处方口服止痛药及安排物理治疗。

 

不过,对长期痛症患者而言,止痛药的药效或许非常有限,甚至没有效果;而物理治疗亦可能会因痛症过于困扰而无法开展,或难以坚持,削弱物理治疗的减痛效果。这类患者虽然长期受痛症困扰,不过病情却未必严重得必须采用手术处理,而脊椎手术本身亦有一定风险,既非所有患者均能承受手术的风险,亦非所有个案的病情均有接受手术的必要性。

 

因此,经皮外硬膜注射就成为药物与手术间的另类选择,它有效减痛,比率高达七至八成,而且快速见效,疗效更长达3个月。此方法之所以如此高效,主要是因为它通过特殊的针管刺入硬膜外腔,直接将低剂量类固醇送到痛症的根源—受压迫的神经附近,令医生可在短时间内为患者达到消炎、消肿及神经安定的止痛目的。

 

医生一般会先利用磁力共振找出患者的痛症源头,确认正确的注射位置,再于无菌环境下配合X光进行注射,皮外要先涂抹麻醉剂或进行监测麻醉才开始注射,通常患者在注射后数小时即可出院。按患者的减痛情况,医生会在大幅改善痛楚后再安排适当的物理治疗,进一步巩固疗效及改善病情。

 

整体而言,经皮外硬膜注射的疗效高、风险较手术低,虽然注射过程有机会出现神经痛、外硬膜穿刺、头晕或头痛的副作用,但机率只有2至3%,故毋需过份忧心。患者如有需要,可向医生详细了解并作适当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