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手術以外 舒緩腰背痛的另一選擇

健康教育

骨科

back-health.jpg#asset:67439

  

有研究發現,人一生中約有八至九成機會受腰背痛所困擾,相信不少市民也曾經歷過腰背痛的困擾,甚至連服用止痛藥卻仍未能舒緩。針對此類個案,部份嚴重腰背痛患者或可採用手術處理,但事實上,藥物與手術之間,現有另一可考慮的選擇—經皮外硬膜注射,風險較手術低,效能卻比止痛藥高。

 

引發腰背痛的常見病因主要有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脊椎退化及腰椎神經痛,通常誘發的痛症持續,令患者無論生活還是工作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困擾。要舒緩這些痛症,常用的方法包括止痛藥、物理治療及手術,若痛症剛出現,醫生一般也會處方口服止痛藥及安排物理治療。

 

不過,對長期痛症患者而言,止痛藥的藥效或許非常有限,甚至沒有效果;而物理治療亦可能會因痛症過於困擾而無法開展,或難以堅持,削弱物理治療的減痛效果。這類患者雖然長期受痛症困擾,不過病情卻未必嚴重得必須採用手術處理,而脊椎手術本身亦有一定風險,既非所有患者均能承受手術的風險,亦非所有個案的病情均有接受手術的必要性。

 

因此,經皮外硬膜注射就成為藥物與手術間的另類選擇,它有效減痛,比率高達七至八成,而且快速見效,療效更長達3個月。此方法之所以如此高效,主要是因為它通過特殊的針管刺入硬膜外腔,直接將低劑量類固醇送到痛症的根源—受壓迫的神經附近,令醫生可在短時間內為患者達到消炎、消腫及神經安定的止痛目的。

 

醫生一般會先利用磁力共振找出患者的痛症源頭,確認正確的注射位置,再於無菌環境下配合X光進行注射,皮外要先塗抹麻醉劑或進行監測麻醉才開始注射,通常患者在注射後數小時即可出院。按患者的減痛情況,醫生會在大幅改善痛楚後再安排適當的物理治療,進一步鞏固療效及改善病情。

 

整體而言,經皮外硬膜注射的療效高、風險較手術低,雖然注射過程有機會出現神經痛、外硬膜穿刺、頭暈或頭痛的副作用,但機率只有2至3%,故毋需過份憂心。患者如有需要,可向醫生詳細了解並作適當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