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專科

老人科

老人科是一門醫學專科,專門探討老化和年老(通常是65歲以上)所產生的健康問題和疾病。隨着年齡增長,身體問題日積月累,當中包括認知和心理及社交等問題,需要更複雜的治療及護理。老人科醫生是評估這些問題如何互相影響的專家,亦能評估藥物對個人狀況的影響。

老人科醫生與其他專科醫生緊密合作,向病人提供全面的治療。有需要時,老人科醫生會和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言語治療師、臨床心理學家、營養師及其他專業人士合作。老人科的使命是讓病人維持健康、積極、獨立的優質生活。

血液科

血液科是一門醫學專科,專門診斷、治療和控制血液及骨髓方面的疾病。

血液透析

血液透析是一種腎臟替代治療,可從身體中去除廢物和多餘水份,以恢復人體的電解質。該治療適用於慢性腎病或急性腎損傷患者,一般情況下是可於門診施行。醫護人員可以透過患者的手臂靜脈開口進入動脈,或以導管直接插入體內進行血液透析。

肝病學

肝病學是一門醫學專科,專門診斷和治療肝臟、膽囊、膽管和胰臟疾病。傳統上,肝臟科隸屬於腸胃科,但隨着肝病越趨普及,肝臟科已發展為一門獨立專科。專家治療的疾病包括肝炎、肝硬化、脂肪肝、膽結石、膽囊炎和胰臟炎。

免疫學和過敏

免疫學是一門醫學專科,專門研究免疫力及所有機體防禦機制有關現象的學科,主要是皮膚病學、免疫缺陷、微生物學、腫瘤學、風濕病學和移植醫學領域。

過敏症是身體對變應原過敏的疾病,不同變應原損害不同組織,產生不同程度的局部或全身作用,如哮喘、過敏反應、皮炎、藥物及食物過敏及花粉症等。

口腔頜面外科

口腔頜面外科是一門醫學專科,專門治療頸部、面部、口部和下頜疾病、損傷和缺陷,當中包括唇顎裂修復術(俗稱兔唇)以及頜面創傷治療和癌症手術。

核醫學

核醫學屬於專科醫學,利用放射性物質進行疾病診斷和治療,用作診斷的放射性物質劑量只需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