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状疱疹(生蛇)

急症科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是一种疱疹病毒,可引起两种主要疾病:水痘和带状疱疹(生蛇)。


水痘是香港常见的儿童传染病。在原发性水痘感染期间,VZV会进入皮肤的感觉神经末梢,再迁移到脊髓神经节,并在其中潜伏。带状疱疹病毒可在任何年龄阶段再度活化,但在50岁以后或免疫系统较弱的人当中较为常见。

带状疱疹的临床表现

典型带状疱疹的表征为带痛楚的水泡。水泡一般会在一个神经带(为一条感觉神经线覆盖的范围,或被称为皮节的区域)出现,通常只影响身体中线两旁其中一侧。患者在水泡出现前的48至72小时有机会会在将出现水泡的神经带感到刺痛或灼热。免疫系统较弱的病人,有可能会有较为严重的带状疱疹,并影响超过一个神经带。


这些水泡通常会在七至十日后变干和结痂。部份病人在水泡消失后,可能仍然会出现长时间的疼痛。这种情况被称为带状疱疹后的神经痛,可持续数周甚至数个月。


涉及三叉神经的眼部分支的带状疱疹(眼部带状疱疹)可导致角膜和葡萄膜发炎(角膜炎和葡萄膜炎)。VZV还可引致急性视网膜坏死,从而导致视力下降,需要尽快接受抗病毒治疗。

带状疱疹的临床治疗

带状疱疹病变的紧急治疗包括疼痛处理局部治疗和特定的抗病毒药物

1. 抗病毒药物

一般而言,抗病毒药物应在水泡出现的72小时内开始使用。VZV的抗病毒药物能减少病毒扩散以及出疹的持续时间。药物还可以减少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风险。阿昔洛韦(Acyclovir)、伐昔洛韦(Valacyclovir)和泛昔洛韦(Famciclovir)是一线药物。治疗会持续七至十日或直到伤口结痂为止。

抗带状疱疹病毒的建议药物剂量如下:

迹象

Acyclovir

Valacyclovir

Famciclovir

局部带状疱疹

800毫克,一日五次(口服)

1克,一日三次(口服)

500毫克,一日三次(口服)

肾功能差的病人需要服用较低剂量的抗病毒药。

散播性带状疱疹患者需要静脉抗病毒治疗。


2. 传播

直接接触水泡中的液体,能将VZV传播给从未感染过水痘或从未接种过水痘疫苗的人。

防止将VZV传播给他人的方法
1. 遮盖出现在外露部位的水泡,例如面部和四肢。
2. 尝试保持水泡完好无损,避免抓刮水泡。
3. 勤洗手。
4. 避免接触以下人士:
     - 孕妇
     - 婴幼儿
     - 免疫系统较弱的人,例如正接受化疗、器官移植的人

预防

接种疫苗能减少带状疱疹的风险,并减少一旦生蛇出现并发症如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等的可能性。 香港现时有提供带状疱疹疫苗。 您可咨询您的医生以了解更多详细资讯。

参考资料

  1.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https://www.cdc.gov/shingles/index.html

  2.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of United Kingdom.
    https://www.nhs.uk/conditions/shing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