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发烧原因多 及早求医避免病情恶化

急症科


近期新冠病毒疫情仍然持续,如果子女突然出现发烧,相信家长无不忧心忡忡,担心子女是否感染新冠病毒。儿童发烧多数是受感染所致,常见原因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流感、耳部感染、玫瑰疹、扁桃腺炎、泌尿道感染等等;然而,本港新冠疫情仍未消退,我们需特别留意儿童发烧,是否与感染新冠病毒有关,以及所引致的相关并发症。

一般轻微发烧或只会引致身体不适,但若情况严重,有可能损害身体器官;家长需密切留意子女的情况,以及有否出现其他较严重的症状,例如嘶哮症(呼吸及咳嗽时发出类似狗吠声)、气促、呕吐、出现皮疹或抽筋等。如果发现子女有上述病征,家长应立即带同子女到急症室求医,以免病情恶化。

当发烧病童前往急症室求医,当值护士会先为病人检查维生指数及进行分流,以确保情况较紧急的病童,可以得到及时治疗。医生亦会详细了解病童的病史,并为其检查及评估,以初步判断病情及尽快提供相应的治疗。如有需要,医生会安排X光及化验检查等,并因应情况,转介儿科团队作进一步跟进。

面对子女突如其来的发烧,家长应保持镇定。若未能即时求医,家长可先按情况让子女服用退烧药;或者在子女的额头或腋窝贴上退热贴降温。如情况紧急,应立即到急症室求诊,及早识别病因和接受适切的治疗。急症室医疗团队会尽快控制儿童病情,避免恶化或出现并发症。


撰文︰陈建凌医生  港怡医院急症科顾问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