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燒原因多 及早求醫避免病情惡化

急症科


近期新冠病毒疫情仍然持續,如果子女突然出現發燒,相信家長無不憂心忡忡,擔心子女是否感染新冠病毒。兒童發燒多數是受感染所致,常見原因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流感、耳部感染、玫瑰疹、扁桃腺炎、泌尿道感染等等;然而,本港新冠疫情仍未消退,我們需特別留意兒童發燒,是否與感染新冠病毒有關,以及所引致的相關併發症。

一般輕微發燒或只會引致身體不適,但若情況嚴重,有可能損害身體器官;家長需密切留意子女的情況,以及有否出現其他較嚴重的症狀,例如嘶哮症(呼吸及咳嗽時發出類似狗吠聲)、氣促、嘔吐、出現皮疹或抽筋等。如果發現子女有上述病徵,家長應立即帶同子女到急症室求醫,以免病情惡化。

當發燒病童前往急症室求醫,當值護士會先為病人檢查維生指數及進行分流,以確保情況較緊急的病童,可以得到及時治療。醫生亦會詳細了解病童的病史,並為其檢查及評估,以初步判斷病情及盡快提供相應的治療。如有需要,醫生會安排X光及化驗檢查等,並因應情況,轉介兒科團隊作進一步跟進。

面對子女突如其來的發燒,家長應保持鎮定。若未能即時求醫,家長可先按情況讓子女服用退燒藥;或者在子女的額頭或腋窩貼上退熱貼降溫。如情況緊急,應立即到急症室求診,及早識別病因和接受適切的治療。急症室醫療團隊會盡快控制兒童病情,避免惡化或出現併發症。


撰文︰陳建凌醫生  港怡醫院急症科顧問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