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语怡情︰急症室常见上腹痛 原因与诊断

急症科


急症室讲求争分夺秒,医护人员会按求诊者病情的缓急轻重分流;急症室医生要在短时间内根据临床检查评估患者的状况,判断其会否有即时生命危险、是否需入院或转介等,以确保患者尽快获得适当治疗。

病人到急症室的求诊原因包括受伤、发烧、急性症状等,其中因上腹痛求诊颇为普遍,患者大多都以为是胃痛,但背后可能隐藏其他疾病,甚至有机会危及生命。

深夜时分,不时都有上腹痛患者到急症室。上腹部涉及多个器官,导致疼痛的原因众多,包括消化道疾病;肝胆胰疾病如胆石、胆囊炎等;急性心脏病发;以及主动脉撕裂引致急性腹部剧痛等。急症室医生会以「PQRST」问症,即Provocation(发作诱因)、Quality(疼痛性质)、Radiation(疼痛部位)、Severity(疼痛程度),以及Time(疼痛时间),以评估患者疼痛情况,并透过询问病历、病征及临床检查以判断病因。

不少患者的上腹痛是由急性肠胃炎所致,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如病情较稳定,医生会为患者止痛并处方药物。若患者病情较为复杂,例如维生指数不稳、血压值异常等,医生会进一步安排验血或电脑扫描等检查,有需要时转介予外科团队作跟进。若患者有反复性上腹痛,医生一般会转介其接受胃镜、超声波等检查,厘清是否患有胃癌等严重疾病。

记得曾有长者因胃痛到急症室求医,抵达时情况危急,血压偏低、腹胀严重,经检查后诊断为胃溃疡导致胃壁穿孔,故随即安排患者入院进行紧急修补手术,及时助其脱险。

市民如持续肠胃不适,应及早求医;同时要防患未然,保持定时饮食、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和避免烟酒。若出现急性腹痛状况,建议按需要尽快前往公营或私营医院急症室求医。


撰文: 港怡医院急症科顾问医生  杨思凯医生 

(文章刊登于 2022年 6月24日《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