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么情况下需要「通波仔」?

心脏科

我需要通波仔吗?如何定义心血管阻塞?

主持可宜:现在大家都很关注身体健康,经常做会做身体检查,但如果发现心血管出现毛病,是否需要第一时间「通波仔」呢?今天我们好开心请来心脏科专科医生谢德新为我们讲解。

主持可宜:现在听些朋友说,特别可能是上了年纪那些,都会好注重心脏健康,会做这个心血管扫描,但怎样才为之是心脏血管阻塞呢?

谢医生:现在做心脏检查,做电脑扫描好普遍,电脑扫描有什么好呢?就是好清楚;有什么不好呢?亦都是太清楚。那它的好处的确可以将很多早期毛病都看到,但是记住是早期毛病,很多时候,刚刚你讲的「塞」字,病人会说:「医生,我血管塞了两、三成」,一般来讲心脏血管如果有七成或以上收窄,我们才叫阻塞,因为开始会限制血流,那就会开始增加风险以及开始出现病征,那定义上来讲,如果主要血管有五成或以上的收窄,定义上就是冠心病,很多时候很多朋友做检查,可能一把年纪了,头发会白,血管有早期毛病,其实不需要太过担心。当我们知道这情况,我们可以有其他方法改善和保养。

主持可宜:但是因为现在通波仔是很普遍,亦觉得是一个好微创的手术,但如果有几成阻塞,是否就要立即做通波仔?其实是否早做早享受呢?

谢医生:这个概念是错误的,第一就电脑扫描来说,大致可以把血管分开三个等级,小于50%,纯粹有药物治疗就可以,就算血管有七成收窄,不代表所有血管都要处理,如果是远端的分叉血管,其实药物治疗已经可以。

主持可宜:但对于病人来说可能有些胸闷不舒服,其实会否变成有一种心理负担或心理压力?

谢医生:我经常觉得适当的压力是好事,但太大压力反而是坏事。譬如当知道血管有早期毛病,就需要留意饮食方面不要太肆无忌惮和控制三高,多做运动是值得的。当血管毛病到某一个位置,开始有严重的堵塞会增加危险,医生只能通过通波剂把局部毛病解决,换句话说你血管不够窄,其实得益是有限的。

主持可宜:我们经常提及心脏血管问题,三高是很重要的。假设病人很乖,每件事都做得很充足,又吃药又控制三高,血管阻塞情况会否逆转?从五成慢慢变四成三成,有可能吗?

谢医生:不幸地是不会的,有研究说一些很高份量的胆固醇药,或胆固醇针可以把斑白缩小,不过一般来说,一些很钙化的毛病,其实是很难逆转的,如果钙化指数比较高,我们看将来风险高的话,是如何针对高危因素去控制。

主持可宜:特别是胆固醇,我自己饮食控制只能控制很小部份,真正要降低的时候可能需要药物帮忙。

谢医生:我想两方面都要处理。有些病人很多时候都很抗拒吃药,我也会先哄他吃一个最小份量,如果他能够通过适当饮食加上吃药,能够达标的话就不用吃太高份量。能够让病人参与,多些积极其实也是好事。

主持可宜:其实是的,可能是从生活习惯入手,其实是最根源的。

谢医生:健康饮食和做运动比补充剂更加有效,当你真的有毛病应该是相信医生提出的建议,而不是相信补充剂。

主持可宜:所以如果大家听到自己有心脏毛病的话,都不用第一时间太过惊慌,最重要是接受医生的建议,如果情况真的有需要,医生都会建议你接受通波仔或相关治疗,不需要过份担心,多谢谢医生今天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