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情況下需要「通波仔」?

心臟科

我需要通波仔嗎?如何定義心血管阻塞?

主持可宜:現在大家都很關注身體健康,經常做會做身體檢查,但如果發現心血管出現毛病,是否需要第一時間「通波仔」呢?今天我們好開心請來心臟科專科醫生謝德新為我們講解。

主持可宜:現在聽些朋友說,特別可能是上了年紀那些,都會好注重心臟健康,會做這個心血管掃描,但怎樣才為之是心臟血管阻塞呢?

謝醫生:現在做心臟檢查,做電腦掃描好普遍,電腦掃描有什麽好呢?就是好清楚;有什麽不好呢?亦都是太清楚。那它的好處的確可以將很多早期毛病都看到,但是記住是早期毛病,很多時候,剛剛你講的「塞」字,病人會說:「醫生,我血管塞了兩、三成」,一般來講心臟血管如果有七成或以上收窄,我們才叫阻塞,因為開始會限制血流,那就會開始增加風險以及開始出現病徵,那定義上來講,如果主要血管有五成或以上的收窄,定義上就是冠心病,很多時候很多朋友做檢查,可能一把年紀了,頭髮會白,血管有早期毛病,其實不需要太過擔心。當我們知道這情況,我們可以有其他方法改善和保養。

主持可宜:但是因為現在通波仔是很普遍,亦覺得是一個好微創的手術,但如果有幾成阻塞,是否就要立即做通波仔?其實是否早做早享受呢?

謝醫生:這個概念是錯誤的,第一就電腦掃描來說,大致可以把血管分開三個等級,小於50%,純粹有藥物治療就可以,就算血管有七成收窄,不代表所有血管都要處理,如果是遠端的分叉血管,其實藥物治療已經可以。

主持可宜:但對於病人來說可能有些胸悶不舒服,其實會否變成有一種心理負擔或心理壓力?

謝醫生:我經常覺得適當的壓力是好事,但太大壓力反而是壞事。譬如當知道血管有早期毛病,就需要留意飲食方面不要太肆無忌憚和控制三高,多做運動是值得的。當血管毛病到某一個位置,開始有嚴重的堵塞會增加危險,醫生只能通過通波劑把局部毛病解決,換句話說你血管不夠窄,其實得益是有限的。

主持可宜:我們經常提及心臟血管問題,三高是很重要的。假設病人很乖,每件事都做得很充足,又吃藥又控制三高,血管阻塞情況會否逆轉?從五成慢慢變四成三成,有可能嗎?

謝醫生:不幸地是不會的,有研究說一些很高份量的膽固醇藥,或膽固醇針可以把斑白縮小,不過一般來說,一些很鈣化的毛病,其實是很難逆轉的,如果鈣化指數比較高,我們看將來風險高的話,是如何針對高危因素去控制。

主持可宜:特別是膽固醇,我自己飲食控制只能控制很小部份,真正要降低的時候可能需要藥物幫忙。

謝醫生:我想兩方面都要處理。有些病人很多時候都很抗拒吃藥,我也會先哄他吃一個最小份量,如果他能夠通過適當飲食加上吃藥,能夠達標的話就不用吃太高份量。能夠讓病人參與,多些積極其實也是好事。

主持可宜:其實是的,可能是從生活習慣入手,其實是最根源的。

謝醫生:健康飲食和做運動比補充劑更加有效,當你真的有毛病應該是相信醫生提出的建議,而不是相信補充劑。

主持可宜:所以如果大家聽到自己有心臟毛病的話,都不用第一時間太過驚慌,最重要是接受醫生的建議,如果情況真的有需要,醫生都會建議你接受通波仔或相關治療,不需要過份擔心,多謝謝醫生今天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