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语怡情:勿因疫情延误求医

外科

求醫


疫情下,预防感染新冠病毒成为社会的首要任务,但我们却不可忽视其他致命疾病。相对于新冠病毒1.7%的死亡率,大肠癌的五年相对存活率平均只是59.3%(第一期︰95.7%,第二期︰87.3%,第三期︰68.7%,第四期︰9.3%)。


如果患者因疫情减少到诊所或医院接受身体检查,甚至有病征也不求医,便有机会错过治疗的黄金机会;第一期的疾病或会恶化至第三期或第四期,引发更大的健康危机。我在此分享一个临床案例,如何利用混合疗法为病人带来转机。


一位中年男士,早于去年十月开始偶尔肚痛,因疫情不愿到医院求医,惟肚痛及腹胀持续,至本年一月初入院。电脑扫描报告显示,他因肠癌导致急性肠闭塞,而且癌细胞已转移至肝脏,即第四期肠癌。


团队马上替他进行微创手术,切除右边大肠,但由于他出现多发性肝脏转移,不适合进行肝脏肿瘤切除手术,须先作化疗和标靶治疗。其后,电脑扫描结果发现效果理想,肿瘤转移的数目减少,可进行手术清除所有癌细胞,有机会根治。


第四期肠癌扩散至其他器官,以往是不治之症。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患者接受一次性或分阶段手术后,配合化疗及标靶治疗,有机会控制癌细胞扩散,然后可透过针对性的手术彻底清除癌细胞。当然,效果需视乎患者病征、扩散情况及病人身体状况等。


根据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的数据,近两成病人发现罹患大肠直肠癌时,已经是第四期,可谓病入膏肓。然而,天无绝人之路,只要病人体力还能支持,接受针对性的治疗策略,即使是末期大肠直肠癌合并肝、肺转移,平均仍有约二成病人可以完全治愈,大家千万不要放弃。


撰文:梁力恒医生 港怡医院外科专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