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语怡情︰腹部凸出肿块 或患小肠气

外科

若发现腹部有肿块凸出,可能是患上疝气,俗称「小肠气」。当腹部持续受压,导致腹壁出现缺口,腹腔内的器官可能会从缺口移到外层,形成肿块。有人或误以为小肠气与小肠健康有关,其实这只是个统称,除了小肠之外,腹腔内的其他组织如大肠、阑尾,甚至脂肪等,都有机会凸出。

小肠气最常见于腹股沟,即是腹部连接大腿交界的位置,男女都有可能患上此症。然而,由于身体结构的差异,男性患小肠气的机会较高;中老年患者尤其普遍,原因是肌肉随年纪增加而老化松弛,较易导致小肠气;而经常举重或咳嗽等都会令腹部压力增加致病。另亦有婴儿因腹壁先天性出现缺口,故形成小肠气。

一般而言,小肠气的症状不明显,患者会触摸到腹部有肿块凸出并感到不适,但未必出现痛感;躺卧时凸出的部分或会回复原位,肿块若隐若现,容易令人忽略,甚至错过治疗的黄金机会。如未有及时医治,「卡」住的肠脏会影响血液供应,引致腹膜炎、小肠阻塞的情况,严重者更会出现小肠坏死等并发症。因此,如发现腹部有不明肿块凸出,应尽快求医。

目前主要透过外科手术修补腹壁缺口,以治疗小肠气。小肠气修补手术发展成熟,可选择以传统开放式或微创方式进行。传统手术是于腹部外进行修补,只需局部麻醉;而微创手术则利用腹腔镜在腹部肌肉层作修补,患者需接受全身麻醉,伤口较小。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状况,作出最适切的建议。曾有年届八旬的婆婆,因左下腹疝气求医,检查后发现出现肠阻塞,幸而肠脏未有坏死情况,病人立即接受微创手术,翌日已可出院。

预防小肠气可从日常生活着手,市民应保持适当运动、均衡饮食;避免体重升跌幅度过大,都可减低患上小肠气的机会。


撰文: 港怡医院外科名誉顾问医生  叶劲麟医生 

(文章刊登于 2022年 12月23日《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