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健怡情︰中医调理体质 改善失眠

中医


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难免要面对学业、工作及经济等压力,不少都市人都经历过睡眠障碍问题。如持续三个月或以上,每周至少三次出现入睡或维持睡眠困难,并影响日常生活,就可诊断为失眠,中医称为「不寐」。现时市民健康意识提升,即使出现相关症状未达三个月,也会前来求诊及调理身体,以改善睡眠质素。

失眠是常见的都市病,其成因多元,通常与年龄、饮食、情绪、生活习惯及慢性疾病有关。以年龄为例,当年纪越大,夜间睡眠时间会随之减少,睡眠质素亦见降低;不同年龄层亦会因不同生活经历及身心的改变而影响睡眠质素。据笔者临床观察所见,失眠求诊的患者当中,更年期妇女占较大比例,亦见20多岁的学生因学业压力难以安睡,产生焦虑和抑郁等情绪而求诊。

在中医角度,失眠大致归纳为五种证型,较常见为心肾不交及心脾两虚,其他证型包括肝火扰心、痰热扰心和心胆气虚。心肾不交患者症见心烦及心悸,并伴有头晕耳鸣、腰膝酸软、潮热盗汗和月经不调等,常见于更年期女士。至于心脾两虚患者通常会出现心悸健忘、神疲食少,且伴随头晕目眩、四肢倦怠和腹胀便溏等症状,多见于接受大型手术后的患者或产后妇女。另外,肝火扰心者较易出现急躁易怒等症状;痰热扰心者则会出现心烦及胸闷脘痞等症状;心胆气虚者则会出现触事易惊、胆怯心悸等症状。


中医师会根据不同证型辨证论治,针对心肾不交的患者,需要滋阴降火及交通心肾,一般会处方地黄、山茱萸、山药、黄连与麦冬等药材。至于心脾两虚的患者,一般会处方补益心脾及养血安神的药材,例如龙眼肉、北芪、太子参、酸枣仁和当归等。

内服中药配合针刺治疗,可发挥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疗效。主要针刺宁心安神的穴位,包括头顶的四神聪、手腕的神门及内踝尖附近的三阴交;中医师亦会随证加减用穴,如患者属肝阳上亢,会加太冲穴等。医师亦会按需要加入耳穴疗法,贴压磁珠或王不留行籽,以刺激肝、脾、枕、神门、肾、心及皮质下等穴位。


曾有一位40多岁步入更年期的妇女受工作压力及月经不调困扰,致每周两至三天彻夜难眠,并出现情绪低落,情况持续数月。经过会诊后,诊断为肾虚伴肝郁体质,患者获处方疏肝解郁、滋养肾阴的中药,并配以针刺治疗。两周后,患者表示睡眠问题已改善七至八成,情绪困扰亦见纾缓。

经常失眠的患者,容易出现情绪困扰,与患者会诊时聆听其心声也是建立良好医患关系的好时机。笔者偶尔会遇到乐于倾诉的患者,交谈期间得悉更多失眠背后的原因,例如工时长影响睡眠或思虑太多致长期处于负面情绪当中。俗语说「解铃还须系铃人」,医师无法代替患者面对生活上的烦恼,但在患者求诊时用心聆听,为他们提供一个疏导郁结的出口,亦是我力所能及并乐意做的事。

最后,在日常生活中,建议市民保持作息规律、多做运动、饮食清淡及放松心情,以维持身心健康从而获得良好睡眠品质。


撰文: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讲师、港怡医院注册中医师梁颂然医师

(文章刊登于 2024 年 3 月 15 日《香港01》)

Loading...
发生错误。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