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经手腕动脉进行「通波仔」手术的过程及好处

心脏科

通波仔手术是怎样做?心脏科谢德新医生为你详细解答!

主持人郑萃雯(Karen):港怡医院去年(2017年)3月开业,配备先进周全的医疗设备,今日我代大家走进手术室看看心脏科「通波仔」手术是怎样做。

主持人Karen:谢医生,每年香港因为心脏病要做「通波仔」手术的人有多少?

谢医生:其实近年的冠心病越来越普遍,我们估计每一年要做「通波仔」的病人大约有一万人。

主持人Karen:未来要做手术的人会否越来越多?

谢医生:会的,因为你知道香港人缺乏运动,饮食不健康、生活紧张,令到我们健康会出现很多问题,例如:三高、高血压、糖尿病和胆固醇高会越来越普遍,令冠心病的机会会更高和年轻化,加上目前的检查越来越先进,令未有严重病征的血管毛病亦能及早发现和治疗,所以我们会预期「通波仔」的病人会越来越多

主持人Karen:说起「通波仔」都会觉得是大手术,很多人都害怕,其实手术程序是怎样?

谢医生:其实现在做法好简单,只是一个局部麻醉的手术,在手腕的位置穿刺,便可以透过导管在X光的监察下到达心脏,便可以做手术。

主持人Karen:我以前听说手术是从大腿血管进入,原来手腕也可以「通波仔」吗?

谢医生:其实经手腕「通波仔」已经有25年历史,香港大约15年前开始使用,经手腕进行「通波仔」其实好处较多,手腕血管比较浅层,所以止血方面会比较容易,附近亦没有主要神经及静脉,可以减低并发症。

主持人Karen:谢医生,现在是否可以开始做手术?

谢医生:没错,我现在已将鞘放置在手腕上,我们就可以将仪器透过这个鞘进入身体。

主持人Karen:那如何将这个导管放在心血管收窄了的位置?

谢医生:你会见到导管有些特定的形状,首先我们将导管鞘进入去身体。

主持人Karen:然后我们一直看著X光。

谢医生:没错,我们注射显影剂就会见到血管有哪些地方收窄,透过微型钢丝 ,十分幼的钢丝,导管已经在心脏血管的「门口」,钢丝会经过进入血管,医生会不断转动钢丝的位置调校角度,穿过收窄了的地方,钢丝就变成「路轨」,所有仪器就可以经钢丝出出入入,我们便可以处理血管手术。

主持人Karen:现在准备好了,我们试试放进去。

谢医生:血管已经准备好,现在我们可以准备穿这个支架进去。你见到支架其实是很幼细,附在球囊上,球囊仍未打开,亦是透过这条钢丝,即是我刚才所说的路轨,令支架送到血管中。我们同样可以透过X光,注射显影剂显示支架是否在理想的位置,如果理想的话,那就要麻烦助手你拿这个给我。然后接驳这个位置,这个仪器可以将显影剂灌进球囊,把球囊打开、把支架打开,然后撑开血管。撑好了和位置满意后,就可以收好。令球囊缩细后,再可以经导管出来,就可以拔出来了。

主持人Karen:那手术就完成。

谢医生:病人就可以康复了。

主持人:第一次进入心导管手术室的感觉就当然是「哇」一声,因为很高科技,但是最令我惊奇的是虽然支架十分细小,但它绝对是高科技产品,它张开后只有几毫米直径,但却十分坚韧和有弹性,不单止不会生锈还有涂层在支架表面,可以加快手术的手术康复进度,但最厉害的是原来半小时已可完成整个手术,加上医生清楚讲解,我是病人都很安心。

主持人Karen:做好手术,病人一般要进院多久,术后又有没有什么要注意?

谢医生:其实手术顺利的话,病人今日做完手术,观察一晚,翌日可以出院。至于什么需要留意?病人要明白身体内有一个支架,用药方面要特别留心,因为如果忘记服药是会更加危险。

主持人Karen:那么日后的饮食、生活也需要注意吗?

谢医生:同样重要,因为我经常和病人说其实我们医生替你「通波仔」,只是将一个严重收窄的血管处理好,但其实身体其他血管也有毛病。你想避免再来见医生、再来「通波仔」 ,就要把三高控制好,尤其是胆固醇的控制要严谨。 

主持人Karen:明白,所以做完手术也要好好护心。如果病人有问题的话,最好都是找医生问清楚。

谢医生: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