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语怡情︰萤光显影技术 提高手术精准度

外科

在医学上,萤光染剂常应用于不同的造影诊断程序或手术,其中「靛氰绿」(indocyanine green, ICG)是一种非放射性医学萤光染料,注射体内后,在近红外线照射下会发出绿色萤光,此技术可应用于肠道、胃部、肝脏、胆囊等消化道相关的手术,协助医生清楚辨识血管、淋巴核和组织等位置,有助辨别病灶,提高手术精确度。

外科医生为病人施行微创手术时,以往一般靠经验,凭肉眼分辨结构和组织。随着医疗技术发展越趋成熟,医生可透过3D镜头看到立体影像,加强对组织结构的认知能力。近年,ICG萤光剂较多应用于难度高的手术,或血液循环不良的高风险病人。

ICG技术有助医生掌握肠道血液流动的情况,以结直肠切除术为例,医生在切除带有肿瘤的一段肠道后,会在接驳肠道前将ICG注入静脉,其后进行接驳。血液流动的位置会发出萤光绿色,医生因此可确定驳口的组织血液循环状况良好,有助减少肠道脗合处渗漏,以及降低术后并发症的机会。如接驳口出现渗漏,不排除要再进行手术,甚至需要接驳造口。根据2020年一份包含20多篇医学文献的整合分析,使用ICG进行结直肠脗合术的整体渗漏率为3.7%,较对照组别的8.6%为低。

ICG亦可精确显示淋巴核位置,例如应用于胃癌手术。在手术前一天,透过胃镜于肿瘤附近的组织注入ICG,萤光剂会随着淋巴腺流到淋巴核,医生可根据发光的淋巴核位置,切清病灶组织,以减低病人复发风险。

此外,ICG萤光剂能精准显示结构,以急性胆囊炎为例,术前注射ICG有助医生清晰分辨胆管所在之处,可避免伤及胆管。一旦胆管受损,需进行修补手术,长远有机会引致胆管收窄。

ICG萤光剂一般对人体都很安全,并会随新陈代谢经尿液排出体外。病人如对手术有疑问,应向医生查询详情。


撰文:港怡医院外科专科医生  梁力恒医生 

(文章刊登于 2023 年 3 月 3 日《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