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语怡情︰家庭医学专科 为病人身心护航

家庭医学


家庭医生是基层医疗服务不可或缺的一环。然而,不少人对家庭医生的概念不清晰,以为他们只是治疗伤风咳等疾病。事实上,家庭医学是一门专科,而家庭医生通常是病人的首个接触点,提供全面、以人为本、持续、预防性及协调的护理,亦重视与病人沟通及建立互信;既要对症下药,更要聆听病人的心声,为病人身心健康护航。

家庭医学专科医生在疾病预防上担当重要角色,例如提供疫苗接种及健康筛检服务等。有些人认为无病征便不需要接受健康检查,其实都市人最常见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和高血压等,患者未必出现病征,所以大家应定期接受检查,适当监察及控制慢性病。

市面上有林林总总的身体检查套餐,对大众而言,如何作出合适选择或是一大难题。曾经有一名长者因头痛求诊,原本打算进行验血及心电图等检查,细问之下,始得知其月前已在公立医院接受同类型检查,故建议只需接受电脑扫描,幸好是虚惊一场。作为医者,我们明白病人面对疾病时或会慌张,甚至药石乱投,寻找诊治方案。建议大家选择各类检查前,可先咨询医生意见,善用医疗资源,亦能及早获得适切诊治。

另外,近月有市民因接种新冠疫苗,前来进行健康检查,闲谈间得知他们对疫苗安全存有疑虑。最近一名90多岁婆婆打算接种疫苗,其家人担心婆婆接种后的副作用。因此,除了在接种前解释疫苗资讯,接种后亦与其家人保持紧密沟通,并密切监察婆婆接种后情况,结果身体未有出现任何异常。

家庭医生就如你的终身健康伙伴,远不止于治疗疾病,更会从病人角度出发,真正了解病人的身心需要。


撰文︰港医院家庭医学中心总监家庭医学顾问医生 何敬业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