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语怡情︰认清疫苗效用 提升免疫保障

家庭医学



「预防胜于治疗」是老生常谈的道理,简洁地概括预防医学的精髓。家庭医学提倡培养良好生活习惯,保持身心健康,并鼓励市民透过健康筛查和接种疫苗以预防疾病。

提到疫苗注射,疫情下接种新冠疫苗固然重要,但大家亦不要忽略接种其他疫苗的需要,例如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HPV疫苗),以及俗称「蛇针」的带状疱疹疫苗。

接种疫苗是医学界公认有效预防疾病且安全的方法。癌症是本港的头号杀手,大众关注如何预防癌症。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的数据显示,2019年有520宗子宫颈癌新症,为本港第8大癌症;可幸的是,子宫颈癌为其中一种可透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癌症。

HPV是引致子宫颈癌的最大元凶,主要透过性接触传播,故在未有性行为前接种,预防感染的效果会较佳。事实上,本港约9成的子宫颈癌是由某几种HPV基因型病毒感染而引起;现时最新的HPV疫苗能预防9种会引致子宫颈癌、肛门癌、生殖器官湿疣等疾病的HPV基因型,9岁以上的男女均适合接种。近年政府已将HPV疫苗纳入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免费为适龄的小学女童提供接种。笔者欢迎当局推行此措施,及早接种可减低日后患病的风险,在预防医学中发挥关键作用。

另外,带状疱疹疫苗同样值得市民多加留意。若曾感染水痘并痊愈,水痘病毒可能会以静止状态潜伏于体内神经,随年纪渐长或生活压力增加,免疫力下降,或会诱发病毒再度活跃,导致带状疱疹(俗称「生蛇」),皮肤会长出刺痛的红疹和水泡,严重者会出现神经痛。年纪愈大,生蛇的风险愈高,新一代「蛇针」适合50岁或以上的男女接种,保护率达9成。

接种疫苗可提升人体免疫力,是预防疾病重要一环。如市民对自己是否适合接种疫苗存有疑问,建议向家庭医生查询。


撰文: 港怡医院家庭医学中心总监、家庭医学顾问医生  何敬业医生

(文章刊登于 2022年 8月19日《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