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語怡情︰家庭醫學專科 為病人身心護航

家庭醫學


家庭醫生是基層醫療服務不可或缺的一環。然而,不少人對家庭醫生的概念不清晰,以為他們只是治療傷風咳等疾病。事實上,家庭醫學是一門專科,而家庭醫生通常是病人的首個接觸點,提供全面、以人為本、持續、預防性及協調的護理,亦重視與病人溝通及建立互信;既要對症下藥,更要聆聽病人的心聲,為病人身心健康護航。

家庭醫學專科醫生在疾病預防上擔當重要角色,例如提供疫苗接種及健康篩檢服務等。有些人認為無病徵便不需要接受健康檢查,其實都市人最常見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和高血壓等,患者未必出現病徵,所以大家應定期接受檢查,適當監察及控制慢性病。

市面上有林林總總的身體檢查套餐,對大眾而言,如何作出合適選擇或是一大難題。曾經有一名長者因頭痛求診,原本打算進行驗血及心電圖等檢查,細問之下,始得知其月前已在公立醫院接受同類型檢查,故建議只需接受電腦掃描,幸好是虛驚一場。作為醫者,我們明白病人面對疾病時或會慌張,甚至藥石亂投,尋找診治方案。建議大家選擇各類檢查前,可先諮詢醫生意見,善用醫療資源,亦能及早獲得適切診治。

另外,近月有市民因接種新冠疫苗,前來進行健康檢查,閒談間得知他們對疫苗安全存有疑慮。最近一名90多歲婆婆打算接種疫苗,其家人擔心婆婆接種後的副作用。因此,除了在接種前解釋疫苗資訊,接種後亦與其家人保持緊密溝通,並密切監察婆婆接種後情況,結果身體未有出現任何異常。

家庭醫生就如你的終身健康夥伴,遠不止於治療疾病,更會從病人角度出發,真正了解病人的身心需要。


撰文︰港醫院家庭醫學中心總監家庭醫學顧問醫生 何敬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