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语怡情︰认清婴儿饮食谬误 免致营养失衡

兒科



子女是父母的心肝宝贝,从孩子呱呱落地一刻,父母都会无微不至地照顾孩子,总是担心子女吃不饱、穿不暖。香港的物质生活富庶,然而,儿童营养失衡并不罕见,当中不一定是肥胖问题,营养不良情况亦有出现。尤其在华人社会,不少家长误以为婴儿戒奶后,饮食愈清淡就愈健康,其实这反而可能会引致营养不良;另有家长会催谷孩子进食,结果适得其反,孩子变得害怕进食,未能摄取充足营养。

婴儿出生后首两年的营养吸收情况十分关键,会影响其脑部发展及身高与体重。若发现婴儿体重过轻或过重,应立即寻求适切的跟进。其实,婴儿需要高卡路里、高胆固醇食物,以维持脑部发育。如果进食情况不理想,或会造成营养不良,并影响智力发展。

在6个月至1岁大的婴儿当中,有时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这多数与戒奶期有关。曾有1岁小朋友因饮食过于清淡,导致缺铁性贫血,出现脸色苍白、乏力及疲累等病征。

不少家长会在婴儿初尝固体食物时,准备清淡的米糊或粥,并且不会添加任何调味料。这些食物与婴儿奶粉相比,卡路里甚低。因此,在婴儿戒奶期,家长可在食物中加入适量油和盐,除了糊仔、蔬菜及水果,亦可给婴儿进食肉类;既可增加食物的味道,亦能提供较多的能量,让婴儿健康发育。

曾有家长因十分注重宝宝的口腔卫生,所以经常为其清洁口腔;又担心宝宝瘦小,不停催谷进食。结果婴儿出现口腔厌恶症,对于被喂食产生厌恶,咨询营养师后需在奶中加入补充营养粉,花了两年时间才能恢复正常饮食。

对婴儿来说,清淡饮食并不一定绝对适合,反而有机会导致营养不良。进食量方面亦不可勉强,若过度催谷孩子进食,或会影响其心血管健康。家长需因应子女的进食节奏,提供均衡的营养。


撰文: 港怡医院儿科专科医生  沈泽安医生 

(文章刊登于 2023年 1月6日《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