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疾病的常见原因及调理方法

中医

中醫藥材


都市生活压力大、节奏快,胃肠病是其中一种常见疾病。除了压力之外,胃肠病的常见原因有感受外邪、饮食、药物、体质及年龄因素等。
  

压力属于中医情志因素的范畴,长期的情志失调可引起脏腑气血紊乱,伤及内脏,故中医有「思伤脾,怒伤肝」之说。胃肠功能,与中医概念的脾、肝有密切关系。气候寒热变化,人体感受寒邪、湿气或湿热,伤及脾胃,则可引致胃肠疾病。日常饮食不规律,例如节食减磅、暴饮暴食、恣食生冷、长期过度饮酒、饮浓茶等等,都是影响肠胃功能、引发胃肠疾病的重要原因。至于药物因素,例如长期在没有医生指导下服用某些药物,会引致胃粘膜损害或肠道菌群失调。体质则是指先天胃肠虚弱,易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产生问题。此外,随著年龄增长,胃肠自身功能和抵抗力减弱,亦是长者患上胃肠疾病的影响因素。
  

上述因素影响胃肠,常见病征包括胃痛、胃胀、胃气、泛酸、腹痛、腹泻、便秘,甚至呕吐、黑便等等。因应各种引致胃肠病的因素,日常生活应多加注意纾缓压力,随天气变化调节起居生活、建立健康饮食规律等都是重要的,即中医所谓胃肠疾病「三分治,七分养」。除了一般大众了解的中药可以调理身体、调节胃肠功能外,中医药对各种胃肠疾病亦有良好的治疗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