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疾病的常見原因及調理方法

中醫

中醫藥材


都市生活壓力大、節奏快,胃腸病是其中一種常見疾病。除了壓力之外,胃腸病的常見原因有感受外邪、飲食、藥物、體質及年齡因素等。
  

壓力屬於中醫情志因素的範疇,長期的情志失調可引起臟腑氣血紊亂,傷及內臟,故中醫有「思傷脾,怒傷肝」之說。胃腸功能,與中醫概念的脾、肝有密切關係。氣候寒熱變化,人體感受寒邪、濕氣或濕熱,傷及脾胃,則可引致胃腸疾病。日常飲食不規律,例如節食減磅、暴飲暴食、恣食生冷、長期過度飲酒、飲濃茶等等,都是影響腸胃功能、引發胃腸疾病的重要原因。至於藥物因素,例如長期在沒有醫生指導下服用某些藥物,會引致胃粘膜損害或腸道菌群失調。體質則是指先天胃腸虛弱,易受各種因素的影響產生問題。此外,隨著年齡增長,胃腸自身功能和抵抗力減弱,亦是長者患上胃腸疾病的影響因素。
  

上述因素影響胃腸,常見病徵包括胃痛、胃脹、胃氣、泛酸、腹痛、腹瀉、便秘,甚至嘔吐、黑便等等。因應各種引致胃腸病的因素,日常生活應多加注意紓緩壓力,隨天氣變化調節起居生活、建立健康飲食規律等都是重要的,即中醫所謂胃腸疾病「三分治,七分養」。除了一般大眾了解的中藥可以調理身體、調節胃腸功能外,中醫藥對各種胃腸疾病亦有良好的治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