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复发率达七成 新式标靶药物助控制病情

临床肿瘤科

 

以往说起妇科癌症,大家很多时候会先想起子宫颈癌,但随著近年市民意识提高,很多年轻妇女会主动做妇科检查及接受疫苗注射预防癌症,本港罹患子宫颈癌的数字亦有下降的趋势。而让大家防不胜防的卵巢癌已成女性最常见妇科癌的第二位,每年有超过六百宗新症。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临床肿瘤学系临床教授,港怡医院临床肿瘤科专科医生颜继昌表示,早期卵巢癌的病征并不明显,不少患者发现患病时已经是第三、四期的卵巢癌,即使已治愈,其复发率亦达七成。值得鼓舞的是,化疗药物配合新式的标靶药能延长复发的病情控制。

 

卵巢癌是妇科十大癌症发病率中占第六位[1],而且患者大多为中年妇女。颜教授指虽然卵巢癌成因未明,但相信跟卵巢不停排卵有关,毕竟卵巢包膜在每月排卵后需要修复,过程中细胞有机会出现癌变;因此有研究发现从未生育、卵巢被过度刺激排卵的女性都属高危一族。

 

所谓「病向浅中医」,及早发现不就可以及早治疗?可是,早期卵巢癌的病征不明显,颜教授表示患者大多只觉得腹部不适或以为自己只是消化不良,因而耽误诊断与治疗,直到腹部摸到明显肿块时往往已是癌症后期,有些患者的肿瘤直径更有近20cm。而一旦确诊,便须将肿瘤完全切除,由于复发率高,所以即使患者只有一边卵巢有肿瘤,但为安全著想还是需要将两边卵巢、两条输卵管及子宫一并切除,以减低复发风险。而周围的淋巴组织也会一并切除。除了少数较早期的卵巢癌外,医生亦会考虑在手术后采用化疗或/及标靶药物來加强療效作辅助治疗。较晚期的病人可先行化疗,然后才做手术。只是,复发的机会仍是相当高。

 

面对复发的卵巢癌患者,颜教授指,一般都会再次使用化疗药物,再配合针对BRCA基因突变的新式标靶药物作巩固治疗,能有效控制病情,提高存活率。虽然卵巢癌避无可避,不过患者亦不要过分悲观,抱有乐观的心态,对病情百利而无一害。

 

此外,颜教授提醒妇女可定期接受妇科检查,并询问家庭医生的建议,看看是否需要检查卵巢。常见的卵巢癌检测方法主要为血液检查以了解CA125水平是否正常,及阴道超声波扫描检查,以侦测或排除肿瘤的存在。尽管卵巢癌复发率高,但如果卵巢癌可以于早期发现并接受治疗的话,其复发率会跌至两成,患者的抗癌之路亦没那么艰辛。


[1] 智友站,https://www21.ha.org.hk/smartpatient/SPW/zh-hk/Disease-Information/Disease/?guid=e7cdd1a8-8f9c-4c59-9f5f-7cffe95d93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