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復發率達七成 新式標靶藥物助控制病情

臨床腫瘤科

 

以往說起婦科癌症,大家很多時候會先想起子宮頸癌,但隨著近年市民意識提高,很多年輕婦女會主動做婦科檢查及接受疫苗注射預防癌症,本港罹患子宮頸癌的數字亦有下降的趨勢。而讓大家防不勝防的卵巢癌已成女性最常見婦科癌的第二位,每年有超過六百宗新症。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臨床教授,港怡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顏繼昌表示,早期卵巢癌的病徵並不明顯,不少患者發現患病時已經是第三、四期的卵巢癌,即使已治癒,其復發率亦達七成。值得鼓舞的是,化療藥物配合新式的標靶藥能延長復發的病情控制。

 

卵巢癌是婦科十大癌症發病率中佔第六位[1],而且患者大多為中年婦女。顏教授指雖然卵巢癌成因未明,但相信跟卵巢不停排卵有關,畢竟卵巢包膜在每月排卵後需要修復,過程中細胞有機會出現癌變;因此有研究發現從未生育、卵巢被過度刺激排卵的女性都屬高危一族。

 

所謂「病向淺中醫」,及早發現不就可以及早治療?可是,早期卵巢癌的病徵不明顯,顏教授表示患者大多只覺得腹部不適或以為自己只是消化不良,因而耽誤診斷與治療,直到腹部摸到明顯腫塊時往往已是癌症後期,有些患者的腫瘤直徑更有近20cm。而一旦確診,便須將腫瘤完全切除,由於復發率高,所以即使患者只有一邊卵巢有腫瘤,但為安全著想還是需要將兩邊卵巢、兩條輸卵管及子宮一併切除,以減低復發風險。而周圍的淋巴組織也會一併切除。除了少數較早期的卵巢癌外,醫生亦會考慮在手術後採用化療或/及標靶藥物來加强療效作輔助治療。較晚期的病人可先行化療,然後才做手術。只是,復發的機會仍是相當高。

 

面對復發的卵巢癌患者,顏教授指,一般都會再次使用化療藥物,再配合針對BRCA基因突變的新式標靶藥物作鞏固治療,能有效控制病情,提高存活率。雖然卵巢癌避無可避,不過患者亦不要過分悲觀,抱有樂觀的心態,對病情百利而無一害。

 

此外,顏教授提醒婦女可定期接受婦科檢查,並詢問家庭醫生的建議,看看是否需要檢查卵巢。常見的卵巢癌檢測方法主要為血液檢查以了解CA125水平是否正常,及陰道超聲波掃描檢查,以偵測或排除腫瘤的存在。儘管卵巢癌復發率高,但如果卵巢癌可以於早期發現並接受治療的話,其復發率會跌至兩成,患者的抗癌之路亦沒那麼艱辛。


[1] 智友站,https://www21.ha.org.hk/smartpatient/SPW/zh-hk/Disease-Information/Disease/?guid=e7cdd1a8-8f9c-4c59-9f5f-7cffe95d93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