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语怡情︰微创腰椎减压手术 有效改善痹痛症

骨科



随着年纪增长,腰椎逐渐退化,或会引致腰椎间盘突出和腰椎管狭窄等问题;患者痛得坐立难安,更影响日常生活。情况严重者可接受微创腰椎减压手术,从而改善症状。

腰椎间盘突出,普遍发生于中年或壮年,患者因运动、意外、坐姿不佳等,令脊椎长期受压,导致椎间盘纤维组织突出。常见的症状包括腰痛、坐骨神经痛;从臀部、大腿及小腿后侧以至脚掌麻痹等。

腰椎管狭窄症是椎管内的黄韧带退化所致,当黄韧带增厚,会堵塞椎管,令神经线受压,下肢肌肉的协调力受损,出现麻痹、肌肉无力,甚至影响大小便控制能力。医生透过磁力共振扫描检查,可准确了解椎管堵塞的位置。若走路时经常出现双脚痹痛,每行走一段时间需休息,则有可能患上此症,应及早求医。

对于病情较为严重的患者,若采用保守治疗如药物、物理治疗等未能改善症状,可考虑接受微创腰椎减压手术,其成功率达90%至95%。以治疗腰椎管狭窄症为例,医生以显微镜及X光设备辅助,利用精细仪器,清除椎管内增厚的黄韧带和多余的骨刺等,以纾缓受压的神经线。相比传统的开刀手术,由于伤口小于2厘米,患者流血量及术后疼痛较少,康复速度较快,住院时间可缩短至两日,出院时一般已能正常走动。

部分长者误以为身体退化致脚痹乃正常现象,因而忽视病情;亦有患者以为手术一定需要开刀,即使病情恶化,也因忧虑风险而未有接受治疗。曾经有一名腰椎管狭窄症的87岁患者,每步行3分钟,双脚便出现疼痛及麻痹,但他担心年纪大,难以承受手术;经医护人员解释手术的过程及风险后,最终选择接受手术。患者术后两日已出院,脚痹及腰痛明显改善,两周后已能正常活动。

市民如出现坐骨神经痛、腿部麻痹等,并持续6周末愈,应尽快向专科医生求诊。


撰文: 港怡医院骨科名誉顾问医生  林祥庆医生

(文章刊登于 2022年 10月28日《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