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語怡情︰微創腰椎減壓手術 有效改善痹痛症

骨科



隨着年紀增長,腰椎逐漸退化,或會引致腰椎間盤突出和腰椎管狹窄等問題;患者痛得坐立難安,更影響日常生活。情況嚴重者可接受微創腰椎減壓手術,從而改善症狀。

腰椎間盤突出,普遍發生於中年或壯年,患者因運動、意外、坐姿不佳等,令脊椎長期受壓,導致椎間盤纖維組織突出。常見的症狀包括腰痛、坐骨神經痛;從臀部、大腿及小腿後側以至腳掌麻痹等。

腰椎管狹窄症是椎管內的黃韌帶退化所致,當黃韌帶增厚,會堵塞椎管,令神經綫受壓,下肢肌肉的協調力受損,出現麻痹、肌肉無力,甚至影響大小便控制能力。醫生透過磁力共振掃描檢查,可準確了解椎管堵塞的位置。若走路時經常出現雙腳痹痛,每行走一段時間需休息,則有可能患上此症,應及早求醫。

對於病情較為嚴重的患者,若採用保守治療如藥物、物理治療等未能改善症狀,可考慮接受微創腰椎減壓手術,其成功率達90%至95%。以治療腰椎管狹窄症為例,醫生以顯微鏡及X光設備輔助,利用精細儀器,清除椎管內增厚的黃韌帶和多餘的骨刺等,以紓緩受壓的神經綫。相比傳統的開刀手術,由於傷口小於2厘米,患者流血量及術後疼痛較少,康復速度較快,住院時間可縮短至兩日,出院時一般已能正常走動。

部分長者誤以為身體退化致腳痹乃正常現象,因而忽視病情;亦有患者以為手術一定需要開刀,即使病情惡化,也因憂慮風險而未有接受治療。曾經有一名腰椎管狹窄症的87歲患者,每步行3分鐘,雙腳便出現疼痛及麻痹,但他擔心年紀大,難以承受手術;經醫護人員解釋手術的過程及風險後,最終選擇接受手術。患者術後兩日已出院,腳痹及腰痛明顯改善,兩周後已能正常活動。

市民如出現坐骨神經痛、腿部麻痹等,並持續6周末癒,應盡快向專科醫生求診。


撰文: 港怡醫院骨科名譽顧問醫生  林祥慶醫生

(文章刊登於 2022年 10月28日《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