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语怡情︰早期肾癌可根治

泌尿外科

肾癌在本港相对较少提及,虽然肾癌并非十大常见癌症,但近年病发率有上升趋势,新症数目由2011年的545宗增至2020年的843宗,10年内升幅逾5成,实在不容忽视。大部分肾癌患者初期没有明显病征,一旦出现血尿、腰痛或腰部摸到肿块等征状时,大多属晚期及已扩散,治疗难度大增。随着市民对个人健康的意识增加,并定期进行身体检查,不少肾癌个案能在早期被发现,有助提高治愈率。

肾癌成因尚未清楚,但高血压、吸烟、肥胖、糖尿病、因肾衰竭而需长期接受肾脏透析,以及经常接触化学物质如染料等,均会增加患肾癌风险。

部分患者在接受身体检查时,透过超声波检查,意外发现肾脏有阴影。医生会进一步为病人安排电脑扫描检查,准确度达8成以上;但若患者有多个肿瘤或本身只剩一个肾,医生检查后可能会建议进行活体组织检查。

现时治疗早期肾癌以手术为主,可透过传统开放式或微创方式进行。医生会视乎肿瘤大小、位置及患者的身体状况等,考虑全切除还是局部切除肾脏。目前机械臂手术发展成熟,只需透过4至5个切口,就能利用仪器精准切除癌肿瘤。早期发现的肿瘤如小于4厘米,术后5年存活率高达9成以上,扩散和复发的风险较低。如患者的身体情况不适合进行手术,可考虑冷冻治疗或射频消融术以消除肿瘤。晚期患者的癌细胞已扩散,未能以手术根治,化疗及电疗的效用亦不显著,主要利用标靶药物或免疫疗法,以纾缓病征,提升生活质素。

曾经有一名五旬女病人,虽患高血压及糖尿病,但她保持运动习惯,十分注重健康。岂料体检时发现肾脏有一颗约3厘米的肿瘤,确诊肾癌后接受微创手术,术后第二日已可出院,两周后重拾正常生活。

市民应定期接受身体检查,如无故出现血尿等病征,应及早寻求诊断及治疗。


撰文: 港怡医院泌尿外科名誉顾问医生  林沛泓医生

(文章刊登于 2022年 11月11日《晴报》)

Loading...
发生错误。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