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深认识脑退化疾病 减轻年老患者的心理负担

脑神经科

认知障碍症与柏金逊症同属脑退化疾病,由于两者部分病征相似,故此经常被混淆,令患者有机会耽误治疗。

认知障碍症最常见的成因是脑部出现类淀粉蛋白沉积,破坏神经细胞,导致出现记性转差和时空错乱等问题;柏金逊症则是由于脑部深层的黑质出现病变,导致神经传导物质「多巴胺」分泌不足,使人产生手脚不协调、动作缓慢及四肢僵硬等征状。而由于柏金逊症患者的面部表情较少,看似神情呆滞,容易令人误以为患上认知障碍症。

港怡医院脑神经科顾问医生朱炎培指出,坊间较容易混淆认知障碍症与柏金逊症,如患者的家人或照顾者对疾病缺乏认识,可能会引起双方误会及磨擦,增加患者的心理负担。

曾经有个案例,六十多岁的张先生(化名)原本与太太非常恩爱,然而自某天起,他对太太不瞅不睬,经常目无表情,每天只顾不停进食及重复做私人事,令夫妇关系渐渐变得疏离。张太太经过深思后觉得事有蹊跷,于是决定带丈夫求医。结果,医生诊断他是患上了「额颞叶认知障碍症」。那些看似是感情变淡、性格变异的行为,其实是这个病症的征状。

朱医生建议,一旦对家人的精神状况有所怀疑,便应与他们及早求医。认知障碍症可透过认知能力评估测试,分析患者的语言、记忆、感官及计算能力以进行初步诊断,如有需要,医生会要求患者进行磁力共振,甚至功能性正电子扫描,以确认病症的种类,从而对症下药。

由于脑退化的患者未必知悉自身病情,若家人或照顾者对病症有所了解,鼓励他们及早接受诊断及治疗,不但有助纾缓大家的压力,亦能减低出现并发症的机会。朱医生解释︰「年老患者会担心无法照顾自己,甚至因此出现一些妄想及抑郁征状,心理压力有增无减,如果家人能适当诱导及讲解,有助排解他们的情绪。」

事实上,只要对症下药,脑退化疾病虽无法完全治愈,但仍能延缓病情恶化。认知障碍症可透过药物减慢衰退,而补充多巴胺则能稳定柏金逊症病情,再配合一些非药物治疗,有助稳定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