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深認識腦退化疾病 減輕年老患者的心理負擔

腦神經科

認知障礙症與柏金遜症同屬腦退化疾病,由於兩者部分病徵相似,故此經常被混淆,令患者有機會耽誤治療。

認知障礙症最常見的成因是腦部出現類澱粉蛋白沉積,破壞神經細胞,導致出現記性轉差和時空錯亂等問題;柏金遜症則是由於腦部深層的黑質出現病變,導致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分泌不足,使人產生手腳不協調、動作緩慢及四肢僵硬等徵狀。而由於柏金遜症患者的面部表情較少,看似神情呆滯,容易令人誤以為患上認知障礙症。

港怡醫院腦神經科顧問醫生朱炎培指出,坊間較容易混淆認知障礙症與柏金遜症,如患者的家人或照顧者對疾病缺乏認識,可能會引起雙方誤會及磨擦,增加患者的心理負擔。

曾經有個案例,六十多歲的張先生(化名)原本與太太非常恩愛,然而自某天起,他對太太不瞅不睬,經常目無表情,每天只顧不停進食及重複做私人事,令夫婦關係漸漸變得疏離。張太太經過深思後覺得事有蹊蹺,於是決定帶丈夫求醫。結果,醫生診斷他是患上了「額顳葉認知障礙症」。那些看似是感情變淡、性格變異的行為,其實是這個病症的徵狀。

朱醫生建議,一旦對家人的精神狀況有所懷疑,便應與他們及早求醫。認知障礙症可透過認知能力評估測試,分析患者的語言、記憶、感官及計算能力以進行初步診斷,如有需要,醫生會要求患者進行磁力共振,甚至功能性正電子掃描,以確認病症的種類,從而對症下藥。

由於腦退化的患者未必知悉自身病情,若家人或照顧者對病症有所了解,鼓勵他們及早接受診斷及治療,不但有助紓緩大家的壓力,亦能減低出現併發症的機會。朱醫生解釋︰「年老患者會擔心無法照顧自己,甚至因此出現一些妄想及抑鬱徵狀,心理壓力有增無減,如果家人能適當誘導及講解,有助排解他們的情緒。」

事實上,只要對症下藥,腦退化疾病雖無法完全治癒,但仍能延緩病情惡化。認知障礙症可透過藥物減慢衰退,而補充多巴胺則能穩定柏金遜症病情,再配合一些非藥物治療,有助穩定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