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语怡情︰肺部GPS检查 诊断肺癌更准确

呼吸系统科


随着科技普及,全球定位系统(GPS)技术早已由太空「落地」,并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中。在肺癌筛查方面,本港近年引入了被喻为肺部GPS的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技术,能协助医生准确地抽取位于支气管分支的组织。

传统的肺癌筛查会透过支气管镜或体外穿刺活检(即抽针)抽取组织化验。然而,支气管镜管道直径有一定粗度,不能进入狭窄细小的支气管,亦未能直达周边气管,并且或会在小气管中「迷路」,难以到达正确位置抽取组织;体外抽针则可能引致病人流血、气胸等并发症,风险高达10%至25%。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正好弥补传统方法的限制,只有2毫米直径的管道,可进入较细小及肺部边缘的支气管,引致并发症的风险少于4%。

最近有一位中年女病人,发现一边肺部有两至三个大小不一的阴影。由于未能透过普通内窥镜成功为她抽取组织;而体外抽针每次只可抽取一个样本,重复抽针会增加病人风险,于是为她进行了电磁导航支气管镜,一次过抽取所有阴影组织作化验。

电磁导航支气管镜运作原理如同GPS,患者须先接受肺部电脑断层扫描,电脑软件可根据扫描结果,分析肺部结构和气管分布,制作肺部「地图」,然后规划支气管镜的路线。进行支气管镜检查时,电磁导航能引领支气管镜深入肺部纵横交错的分支,准确地到达阴影位置抽取组织。手术更可配合实时监控技术,医生可按需要即时修正路线,新技术的诊断准确度约为8成,与体外抽针相若。

根据医管局最新数字,肺癌仍是香港头号癌症杀手。建议55岁以上长期吸烟者的高危人士,应立即戒烟及定期进行适当检查,便可及早接受适切治疗。


撰文: 港怡医院呼吸系统科名誉顾问医生 温志坚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