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腹针无痛能止腰痛

中医

中醫腹針療法


疼痛是常见临床表现,也是一种主观感受,它会给患者带来生理上的不适和情绪上的不安。临床上止痛的方法有很多,而在中医的临床实践中,针刺止痛是方便易行的方法之一,其中包括腹针疗法。

 

腹针疗法以神阙调控系统为核心,通过腹部针刺调节脏腑、经络以治疗全身疾病的针刺疗法。腹针疗法的特点为安全、有效、方便、快捷,患者依从性好,适用于疼痛治疗。此疗法既能「急则治其标」—— 通过调节局部经气,以行气、散瘀、降火、化痰而止痛;又能「治病必求于本」—— 调理脏腑气血而达到治病的目的。

 

腰痛以腰部一侧或两侧疼痛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病痛,痛楚常可放射到腿部。引起腰痛的常见原因包括肾脏疾病、腰部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肥大、椎管狭窄、腰部骨折、椎管肿瘤、腰部急慢性损伤、腰肌劳损、腰骶部慢性骨筋膜间隔综合征、强直性脊柱炎等疾病。中医学认为腰痛的病因和病机主要是外感风、寒、湿、热之邪留于腰部,或闪挫跌扑、伤筋损络,致凝痰结瘀、痹阻经脉、气血不畅、气滞血瘀而生,谓之「不通则痛」;或年老久病、劳欲过度、精血亏耗、经脉失濡、腰府失养而引致,谓之「不荣则痛」。

 

腰痛的基本病机为筋脉痹阻和腰府失养。腹针常用穴位:「气海」——为诸气之海、「关元」——能培肾固本补肾,调节督脉、「水分」——有疏通经络之功;此三穴配合补肾壮腰,调节经络气血。配气穴为足少阴肾经的腧穴(相当于人体之腰骶部),外陵为足阳明胃经的腧穴(相当于人体之髋部),气旁、下风湿点、下风湿下点气等可缓解腰、膝、小腿的疼痛,各穴配合,气行血畅,经络得通则痛止。


腹针疗法可以迅速缓解腰部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症、腰部急慢性损伤、腰肌劳损、腰骶部慢性骨筋膜间隔综合征、强直性脊柱炎等疾病所引起的疼痛,针刺无痛,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