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腹針無痛能止腰痛

中醫

中醫腹針療法


疼痛是常見臨床表現,也是一種主觀感受,它會給患者帶來生理上的不適和情緒上的不安。臨床上止痛的方法有很多,而在中醫的臨床實踐中,針刺止痛是方便易行的方法之一,其中包括腹針療法。

 

腹針療法以神闕調控系統為核心,通過腹部針刺調節臟腑、經絡以治療全身疾病的針刺療法。腹針療法的特點為安全、有效、方便、快捷,患者依從性好,適用於疼痛治療。此療法既能「急則治其標」—— 通過調節局部經氣,以行氣、散瘀、降火、化痰而止痛;又能「治病必求於本」—— 調理臟腑氣血而達到治病的目的。

 

腰痛以腰部一側或兩側疼痛為主要症狀的一種病痛,痛楚常可放射到腿部。引起腰痛的常見原因包括腎臟疾病、腰部骨質增生、腰椎間盤突出症、腰椎肥大、椎管狹窄、腰部骨折、椎管腫瘤、腰部急慢性損傷、腰肌勞損、腰骶部慢性骨筋膜間隔綜合征、強直性脊柱炎等疾病。中醫學認為腰痛的病因和病機主要是外感風、寒、濕、熱之邪留於腰部,或閃挫跌撲、傷筋損絡,致凝痰結瘀、痹阻經脈、氣血不暢、氣滯血瘀而生,謂之「不通則痛」;或年老久病、勞欲過度、精血虧耗、經脈失濡、腰府失養而引致,謂之「不榮則痛」。

 

腰痛的基本病機為筋脈痹阻和腰府失養。腹針常用穴位:「氣海」——為諸氣之海、「關元」——能培腎固本補腎,調節督脈、「水分」——有疏通經絡之功;此三穴配合補腎壯腰,調節經絡氣血。配氣穴為足少陰腎經的腧穴(相當於人體之腰骶部),外陵為足陽明胃經的腧穴(相當於人體之髖部),氣旁、下風濕點、下風濕下點氣等可緩解腰、膝、小腿的疼痛,各穴配合,氣行血暢,經絡得通則痛止。


腹針療法可以迅速緩解腰部骨質增生、椎間盤突出症、腰部急慢性損傷、腰肌勞損、腰骶部慢性骨筋膜間隔綜合征、強直性脊柱炎等疾病所引起的疼痛,針刺無痛,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