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鸣耳聋的中医针药结合治疗

中医



耳鸣是以自觉耳内或头颅鸣响而无相应的音源为主要特征的疾病。在中医角度,耳鸣是由于饮食不节、睡眠不足、压力大、感冒之后,脏腑功能失调,导致耳窍受侵扰或耳窍失去气血的濡养。主要分实证和虚证,实证多因外邪侵袭、痰湿困结,肝气郁结,使耳窍受扰;虚证可因脾胃虚弱、心血不足或肾元亏虚,以致耳窍失养。诊断时,中医会透过耳鸣的声音、伴随的症状、全身状况及舌脉去辩证论治,并有需要配合听力检查。

有不少人会在感冒期间出现耳鸣、耳内堵塞感,以为感冒后耳鸣就自然消失,没去治理,往往会导致耳鸣反复,渐成宿疾。急性期耳鸣用中药治疗效果良好,建议要及早治理。

中医治疗耳鸣,主要以中药及针灸两方面。中药会按病情予以疏风、祛湿、化痰、清热、行气、健脾、养血、补肾及通窍的方药。针灸治疗则会按脏腑而选取相应的穴位(在四肢、腹部),亦会选择局部穴位(耳前后、头部)。急性期建议一周针灸2-3次,慢性期建议一周针灸1-2次。耳鸣是难治之症,需要较长时间及耐心治疗,中医治疗能减轻耳鸣引起的烦躁、焦虑及失眠,并使耳鸣逐渐减轻至消失。但部分耳鸣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持续存在。

耳聋是以听力减退为主要特征,临床上与耳鸣经常伴随出现。中医发病原因与耳鸣相似,多与外邪、肝火、痰火、肾精亏虚、气血不足有关;可以中药及针灸治理。

特别需要留意突然出现的耳聋。听力突然大减或者一侧耳朵听不到声音,中医称为暴聋,西医名为突发性失聪,属于急症。除了听力大减,亦可觉得头晕、耳鸣及耳痛。病发后首两周是治疗的黄金期,如缺乏及时和适当的治疗,则难以恢复原有的听力,甚至造成永久性失聪。故出现病征者,应尽快找耳鼻喉专科医生作详情检查,并以中西医配合的方式治理。 

还有一种常见的听力下降,与颈椎病相关。这可以因为长时间低头工作,致颈部气滞血瘀,气血不能向上充养耳窍。透过中药及针灸,可放松颈部紧张的肌肉,促进颈部血液循环,大大改善症状。


以上资料谨供参考,如有疑问, 请咨询阁下的注册中医师。